五将镇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贺州日报     2022-03-11 11:02     浏览:11982


自2021年镇村“两委”换届以来,昭平县五将镇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工作理念,高度重视人才的挖掘、培育和管理工作,着力激活“一池春水”,助推乡村振兴。  

五将镇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培育干部人才队伍,打造一支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的主力军。该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补充思想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全面落实导师帮带制,对新班子、新干部、新支书实行“老带新”“传帮带”,并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让他们迅速转变角色,快速适应和胜任农村工作;“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大胆任用青年干部担任镇政府机关内设机构正副职或包村工作组长,让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充分锻炼,练就过硬本领;坚持“无工作不党建”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鼓励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宣传稿件,以镇级公众号为主阵地,培养了一批青年人才,让青年人才“以写促思,以思促干”。  

该镇党委按照“广开门路,聚八方英才”的思路,深入乡村一线挖掘并培育乡土人才。依托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党支部,对优秀青年人才实行与原所在村党组织“双管理”“双培育”,通过组织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培训会,培训青年人才90余人次;通过实施乡土人才“十百千”工程,建立完善相关人才培育机制,挖掘培养一大批能带动农民增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田秀才”和“土专家”,拓宽了人才来源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对人才进行靶向施策,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引导大学生回乡就业、动员退役军人回乡发展、吸引外来人员投资兴业,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建立村“两委”干部后备力量数据库,拓宽视野,瞄准优秀青年人才,把优秀青年人才作为村“两委”干部的“预备役”,建立建强基层组织堡垒。  

该镇用心用情关爱干部,严格落实人才补贴等各项保障性政策。2021年,该镇招录5名公务员(选调生),其中2人进入昭平县引进人才库,并按照流程办理补贴手续,目前补贴都已按时发放;对于来自外地的干部职工,则在工作、食宿等方面特别是节假日给予一定倾斜照顾,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怀;通过党政主要领导走访包村组长和老干部,以家访的形式给予更多关爱,让基层工作更有温度。 (崔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