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立党兴党的理想信念根基

广西日报     2022-03-15 18:27     浏览:1411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国家、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这一战略大局,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眼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一百年大计,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把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根本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年轻干部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够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较为清晰、完整、准确的认识,才能更为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才能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进而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把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关键点。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关键在于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坚定。今天,年轻干部对党忠诚,主要体现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地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体现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体现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

把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支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年轻干部不能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中,要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砥砺奋进。年轻干部对于本职工作既要有战略谋划,又要有战术协同,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落实工作,尤其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定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要有具体的路线图、项目书、计划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把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着力点。坚定理想信念,知之而后信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从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从习近平总书记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领航掌舵的政治智慧、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化危为机的远见卓识、胸怀天下的宏韬伟略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张 芳  作者为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