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3-17 17:43     浏览:134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鲜明干部担当作为导向,培植干部担当作为能力,增强干部担当作为底气,努力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鲜明干部担当作为导向。选好人、用对人,是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举措,把担当者用起来,主动担当就会蔚然成风。要在重要领域,关键岗位,以及重大斗争一线看干部是否有担重任的宽肩膀、扛硬活的铁脊梁,把能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知重负重作为识别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标尺。要严格考察干部担当作为表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到现场看、去一线听、与知情人谈,掌握最直接、最鲜活的情况,通过多角度分析,把一时一事与平时一贯结合起来,既分析显绩与潜绩,又作定性判断与定量分析,公正合理地作出结论。要敢于向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亮剑,对“昏庸懒散拖”干部及时调整撤换,形成无功即是过,庸碌就是错,不换状态就换位子的导向,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成为常态。

培植干部担当作为能力。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干部没有“两把刷子”,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底气,更没有担当作为的硬气。政治担当是干部担当作为的基础和前提,要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党性锻造,培养干部大格局、大担当、大情怀,引导干部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紧扣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等问题,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全面提高干部“七种能力”“八项本领”。要鼓励引导广大干部到基层磨砺、在基层成长,有序推进干部到西部艰苦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选派干部到吃劲岗位、情况复杂地方历练,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真本领。

增强干部担当作为底气。对干部负责,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是干部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大胆干事的有力支持。要制定容错纠错具体办法及释义、正负清单,针对“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容”“怎么去容”等问题提出相应举措,消除干部“怕困难、怕出事、怕犯错、怕担责”的心里顾虑。要建立完善受处分干部全链条教育管理机制,采取教育帮带,为受处分处理干部合理安排帮带责任人,做好跟踪管理,通过个别谈话、实地查看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定期对受处分干部综合表现情况进行动态了解,符合条件的重新任用。要强化关心关爱,认真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地区附加津贴、公务员奖金以及体检、休假等制度;做好心理健康辅导,搭建多种心理咨询专业平台,为干部提供正规有效的个性化心理救助。

(作者系四川省叙永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