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防止“一言堂”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3-21 09:28     浏览:12504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工作起着统领作用,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然而现实中少数“一把手”存在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张纸”、项目“一手抓”等“一言堂”现象,严重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坚决防止“一言堂”,既是对“一把手”的关爱保护,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

全周期思想教育固本培元。“一言堂”看似作风问题,实则是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错位扭曲,根源还是党性问题。要夯实思想教育这个基础,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一把手”常修常炼理想信念“终身课题”。要开展“靶向教育”,把民主集中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主体班次、支部“三会一课”等必学内容,促使“一把手”都能熟悉规矩、懂得方法、严格执行,铲除“一言堂”滋生的土壤。

全方位从严管理纠偏正向。“群英会”还是“一言堂”,内靠“一把手”修养、外靠管理培养。要扎牢制度“笼子”,明确“一把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细化“三重一大”范围、内容和标准,规范“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让权力运行有章法有规矩。要选优配强班子,统筹秉性气质、经历阅历、专业特长等因素,合理配置干部资源,注重给“强势”的“一把手”搭配敢唱“黑脸”的副职,调配出班子整体功能“最优解”,发挥好集体智慧和力量。

全链条联动监督防微杜渐。上级“一把手”通过任职谈话、驻点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抓好下级“一把手”。党员干部发挥“瞭望哨”功能,以有力有效的党内监督引领联动其他各种监督发挥作用,挤压“一言堂”生存空间。严肃查处“一言堂”违纪违法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要有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善于从是否执行“末位表态”、民主生活会有无“辣味”等现象中发现“端倪”“苗头”,及时敲响警钟,将“一言堂”遏制在萌芽状态。(蒋代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