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时代新人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3-22 16:05     浏览:12759


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时代新人(深度关注·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④)

 

 

江苏淮安市经开区纪工委联合多部门检查防疫措施、物资保障、人员值守等情况,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王 昊摄(人民视觉)

江西庐山市蓼南乡的党员干部正在种植湿地松。  

韩俊烜摄(人民视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年轻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立住足、迈好步,接续奋斗干出一番事业,就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历史主动精神扛起时代重任

春风浩荡,积雪消融。车行在黑龙江宝清县小城子镇,只见村屯错落有致,田垄井井有条。镇上的彩云岭文化旅游民俗景区远近闻名,每年5到10月,万亩花海吸引着八方游客。

“几年前还是荒坡草野,如今高峰期日接待游客逾3万人次。”小城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立雪说,镇村换新颜,离不开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离不开党史学习教育的激励和启迪。

于立雪是个85后,刚来小城子镇任职时,村子里的垃圾转运工作迟迟没进展,垃圾随处可见;秸秆离田作业面积增长缓慢,达不到黑土地保护工程要求。

“村里情况很复杂,实在不好落实啊!”于立雪找村干部谈,他们都是反映困难多、办法少。于立雪一下子犯了愁。

后来,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基层一线落地见效。同广大党员干部一样,于立雪抓紧自主学习,并积极参加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学党史、悟思想,越学越有底气。党史学习教育真真切切地激发了我们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斗志。”她深有感触地说。

“在黑龙江,元宝村的土地改革家喻户晓。1946年7月,共产党的一支工作队来到这里推行土地改革。一开始,村民不理解、有顾虑。工作队主动访贫问苦,让村民认识到共产党是‘让老百姓吃饱肚子的’。后来,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量土地、分青苗,把实实在在的利益带给了村民。”重温这段历史,于立雪说:“百年来,我们党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我的学习体会就是要站稳群众立场,注重调查研究,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担当作为。”

小城子镇有9个村,于立雪逐一走访。“垃圾桶不够”“分拣站使用有困难”……几天下来,于立雪就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捞上来了,并拿出了破解的实招、硬招。她接着又做起了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村容的改善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关乎村民福祉。早晚要干,不如早干,早干早受益。”

走访中,秸秆综合利用离田率较低的原因也逐渐清晰:秸秆打包机技术力量不足,费时费力。于立雪穿上棉服、套着长靴,和技术人员一起到了田间地头,经过数十遍调试,设备的打包效果大幅改善。

如今,在小城子镇,“垃圾围村”现象基本消除,村美人富的新画卷徐徐展开。2021年,小城子镇的秋整地面积同比翻了三倍,人均收入同比增长7.9%。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只有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不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才能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于立雪说。

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2月22日一大早,湖南长沙县福临镇,雪花飞舞。根据天气预报,当天将出现暴雪天气,当务之急是做好应对措施,防范灾害发生。

“没有停电停水吧?”“家里备了菜吗?”……镇党委副书记邹子龙来到孙家桥村,和联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一起步履匆匆,敲开一户户人家,了解生活状况。

来到村民冯福隆家时,他刚从集市上回来:“集市旁那座石桥结冰了,我经过时有点打滑。”“马上处理!”邹子龙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铲冰、撒盐、铺麻袋,全力做好防范措施。

虽然双手冻得通红,鞋袜被雪水浸湿,邹子龙却觉得心里踏实:“这里是陈树湘烈士的故乡,老乡们习惯拿干部和他来比较。倘若工作不到位,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

“县里举办青年干部训练营,镇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重温陈树湘烈士事迹都是必修课。”邹子龙说,“干部在这里工作,会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用自己的努力赢得群众的满意。”

邹子龙今年28岁,在城里长大,对农村了解本不多。2019年来到福临镇任职,他大部分工作都在“三农”领域,一开始确实有些找不到方向和抓手。“后来对福临镇的红色文化理解越深入,越坚信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是干事创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邹子龙说。

邹子龙给自己定下了每周进村调研不少于3次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走好群众路线,就能找到工作思路和方法。”

“下村,不是走马观花看面上情况,而是以学生的姿态向村干部、老百姓请教,从群众实践中获得智慧和力量。”邹子龙说,他曾对农耕时令、种植技术一知半解,通过两年多的学习,“不再说外行话了,和乡亲们打成一片,做决策、办事情底气更足了。”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如今,长沙县正在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邹子龙一有时间就往村里跑,跑遍全镇7个村(社区),并深入各个村民小组。两年多时间干在一线,邹子龙有两个突出的感受:“一个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另一个是,脚下沾满泥土,肩上才能担起责任。”

坚持不断学习、守正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赵书记,自从用上这个派工单,我对起账来省事多了。”浙江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前庄村,村民汪昔琴对村党总支副书记、村监会主任赵敏杰竖起了大拇指。

赵敏杰在工作中发现,村里指派零星务工杂乱无序,务工支出偏大,“年底村民来对账,往往混乱不堪。如不予以规范,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到镇纪委挂职让赵敏杰想到了解决办法:“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势在必行,何不由村干部书面确认村级务工指派,再由村监会签字盖章审核后发放费用?”去年8月,前庄村正式推出派工三联单。实践证明,这项创新举措效果非常好。

2017年村党组织换届,在鸬鸟镇司法所工作的赵敏杰来到前庄村工作。几年下来,赵敏杰坦言,在一线摸爬滚打最长本事,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就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在实践中学习。

村党总支书记查正才是赵敏杰的“导师”。作为一项常态化机制,导师结对帮带让赵敏杰了解了村庄的发展变迁,掌握了村情民意,尤其是学到了群众工作经验,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年轻人的优势在工作中很快展现出来,赵敏杰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同时学习新知识,创造新经验。有家庭困难或行动不便的村民办事麻烦,前庄村推出了代办员制度,村干部帮着跑腿办事;为激发年轻村干部积极性,村里推出以党总支书记主要负责、年轻村干部具体负责项目推进的“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机制,每半个月公布项目进度表,接受村民监督。“如今,村里打造的茶园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收入,比之前翻了两番,大家日子越过越好。”赵敏杰说。

新时代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出新要求。前不久,鸬鸟镇制订了干部队伍“奋楫”计划,拟与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培养机制,重点提升镇村干部管理能力。

赵敏杰听后第一时间咨询如何报名,他说:“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年轻干部要不断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只有保持与时俱进、勇于自我革新,才能不断应对新考验、开创新局面,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  张  洋  张艺开  王云娜  窦瀚洋   版式设计  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2日 19 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