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红!贺州万名在职党员化身“社区网格员”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贺州先锋      2022-03-24 08:43     浏览:6609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贺州市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精准管理,以迅捷、有效的措施,凝聚组织力量、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契约化”共建等形式,推动1.1万名在职党员下沉网格,组建3700多个共近3万人的网格疫情防控队伍,切实把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落实到社区、网格和家庭,精准精细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目前,贺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为零。

强引领,拧紧联防联控“责任链”

“我们要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防”的意识,强化“防”的举措……”近日,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贺州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杰云强调要扎实做好贺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贺州市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贺州市迅速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由市县党委组织部、政法委动员部署,明确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职责分工,督促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带头作战,在城区,八步区、平桂区领导班子成员包联街道社区,街道社区班子成员包联片区;在乡村,5个县(区)领导班子包联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联行政村,村“两委”干部包联村民小组(自然村屯),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要求迅速落实落地。

“当前,我们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督导,全面开展网格走访排查管控工作,坚决做到排查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3月19日,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在昭平县马江镇检查点进行防疫督导时说。

连日来,贺州市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示范带头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赴辖区防疫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实地暗访督查卡口、公交车站、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就责任落实情况、关键环节、关键步骤等进行现场研究和现场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补短板填漏洞,切实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

筑堡垒,织密联防联控“一张网”

“区委组织部的20名同志负责第六网格的疫情排查宣传工作,需明天早上九点钟在姑婆山大道79号处集中,请对接好第六网格的网格长。”3月19日,在八步区区直单位互联共建联席会上,八步街道西约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节平协调各单位党员力量迅速下沉,到对应村(社区)网格集结报到,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贺州市持续健全“一网统筹、事事入格”全科网格管理机制,把社区内的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整划分网格3700多个,并按照“一网格一支部(党小组)”的原则,符合条件的均成立党支部(党小组)或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红色”网格,筑牢联防联控战斗堡垒,提升村(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同时,贺州市着力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完善“契约化”共建模式,健全社区网格运行机制,充分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结对共建单位到城市社区召开联席会议、乡村振兴后盾单位到结对村报到等形式,积极推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网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壮大抗疫网格队伍力量。

富川县充分整合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与自然村屯党支部的力量,组建网格应急管理队,强化疫情应急能力,让富川县富阳镇凤凰社区支部书记朱启瑞松了一口气,他说,“现在社区分片建立疫情防控网,实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县里单位党员到我们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社区压力少了,工作顺畅多了。”

沉下去,当好联防联控“先锋队”

关键时刻,党员就是先锋,冲得上去、豁得出去。

“我们现在是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查看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履行好身为网格员的职责。”3月18日,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后,钟山县回龙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站长梁浩迅速到位,及时转换角色,成为了回龙高速路口守卡的一名“先锋队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贺州市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建立健全干部下派机制,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和中心任务工作时,及时抽调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充实基层力量,做到了哪里有疫情防控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

钟山县公安镇大桥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干部在大桥完小门口为进出校门人员测量体温和进行扫码登记

在钟山县回龙镇,戴着红袖章的网格员,逐家逐户敲门巡查,对村民千叮咛万嘱咐,“出门戴口罩,返乡即报备”;在富川县福利镇,由网格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巡逻队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贴上了防疫宣传标语2000多条,挂上了横幅85条,发出了防疫手册5500份;平桂区西湾街道建立“日督查、日汇总、日报告”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下沉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全天候检查,督促立行立改……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前沿。

“我们这里是广西和广东的边界,防疫压力更大,现在设置了防疫卡点,派驻了党员先锋队,我们出门放心很多。”八步区南乡镇在两广交界的南沙木材检查站设立省际疫情防控检查站和党员先锋岗,24小时严防严控,让南乡镇沙洞村的村民吴金胜感到十分安心。

八步区南乡镇设立省际疫情防控检查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