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 贺州市织密一张网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贺州日报     2022-03-25 11:42     浏览:5770


一面党旗就是一个阵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疫情防控一线,贺州市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设置网格管理AB岗、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等有效措施,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八步:设置网格管理AB岗

八步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八步区通过建立四级网格制度,将16个乡镇(街道)科学合理划分为715个实战网格,573个专属网格,构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新格局。通过将区直共建单位干部一分为二成AB岗两支队伍,A岗队伍下沉社区,B岗队伍负责本单位日常运转,村(社区)根据每个网格的疫情排查实际需求,将下沉的机关干部合理分配到不同网格,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截至3月22日,八步区1221名机关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了715支疫情防控队伍,203支应急队伍,累计排查商铺等5600余个,发放整改提醒函2100余份。

平桂:支部建在网格上

平桂区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平桂区构建区、镇、村、屯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以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进驻网格后,入农户、进小区、走商场,逐家逐户地毯式摸排近期返贺人员等情况。同时,对网格内的公共场所是否落实出入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等措施进行逐一排查,做好返乡人员特别是从疫情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摸排,及时掌握重点人员情况,进行分级分类管理,筑牢联防联控“防火墙”。截至3月20日,平桂区疫情防控网格队伍下沉到58个居民小区和123个村(社区)摸排重点人员100多人,返贺人员50余人。

钟山:党员“双报到双服务”

钟山县司法局党员干部同乡镇干部及村委干部带着流动音响进村入户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钟山县开展结对共建单位和结对帮扶联系村“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党组织报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戴着口罩和袖章,挨家逐户地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叮嘱村民出门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引导外出返乡人员要及时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1日,钟山县共组织结对共建单位召开联席会或调度会议的村(社区)116个,12个乡镇共统筹划分疫情防控网格742个,网格内党支部462个,共有网格员4234人,全力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富川:建立健全“红色”网格体系

富川驻村工作队在入富高速路口设卡协助做好疫情防控

富川采取“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模式,将全县共划分为156个村(社区)网格、2041个自然村(村民小组)网格,按照“1+x”模式配备网格员,按照“一网格一支部”原则,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疫情防控网格。围绕省界边际区域、“三无”居民小区等特殊区域在疫情防控中存在一些工作薄弱环节、难点问题,充分整合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与自然村屯党支部的力量,充实疫情防控网格党支部力量。截至3月21日,富川有1080名机关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了710余支疫情防控队伍,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2600余张,对700余个重点场所进行”三码联查”宣传培训。

昭平: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昭平县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在昭平镇高速口处督导疫情防控情况

昭平县成立由县处级领导为组长,相关县直单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项督导组,采取“暗访+回头看”的形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推动各网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督导组深入辖区卡口、公交车站、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围绕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出入管理、做好人员防护等关键环节、关键步骤进行现场研究和现场指导,同时协调解决网格管理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网格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昭平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6个,开展专项督查督导20余次,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52件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