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高水平建成东融先行示范区

贺州日报     2022-03-25 17:11     浏览:7245


近日,

人民日报社旗下《人民周刊》特约记者

采访了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

以下为《人民周刊》

2022年第5期刊发的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中强调,广西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贺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实施自治区党委的东融战略,坚持以全力东融为工作主线,切实把区位、资源、政策、人文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表示。

2022年1月3日,广西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左二)带队到平桂区羊头镇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调研。范佳伟 摄

贺州毗邻大湾区,是广西面向大湾区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贺州主动服务全国全区发展战略,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使命定位,深入实施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发展规划,全面落实自治区“东融17条”政策,开展“七个东融”行动,助推经济持续跑出“加速度”。2018年至2021年,全市GDP年均增长10.3%,增速排在广西全区各市第一方阵。

实践证明,贺州的发展前途在东融、潜力在东融。李杰云表示,抓东融就是抓开放、谋东融就是谋发展。贺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贯彻这次全国两会精神,唱响东融主旋律,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大湾区产业分工协作。要紧密对接大湾区“十四五”规划,对标先进主动融入,实现从“全力东融”向“全面东融”“全民东融”的深化拓展,进一步接受大湾区辐射、承接大湾区产业、对接大湾区市场、借力大湾区发展,着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实现贺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杰云表示,下一步尤其要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抓好理念东融。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湾区思维思考谋划贺州的发展,强化市场经济意识、竞争意识、效益意识,勇于跨越认识上的“藩篱”、挣脱观念上的束缚,树立与国际一流湾区相一致的发展理念。对标大湾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接轨大湾区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二是抓好交通互联互通。坚持以交通东融为先导,把面向大湾区的交通建设作为东融首要任务,聚焦铁路、公路、机场、码头建设,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向东对接大湾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三是抓好产业发展。以高水平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牵引,立足资源优势,推动碳酸钙、冶金循环、能源、现代特色农业、旅游等产业向全产业链、高端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做强黄金珠宝、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四是抓好人才引育。面向大湾区柔性引进人才,积极争取各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头部企业在贺州设立技术转移中心。积极探索科研孵化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在贺州,生产加工仓储在贺州、销售宣传研发在大湾区的“双飞地”合作模式。

 

(《人民周刊》2022年第5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