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芋”见美好!

贺州先锋     2022-03-27 17:10     浏览:5397


三月春光好,田间农事忙。连日来,随着天气回暖,贺州市各村镇抢抓时令,铆足马力做好香芋种植的春耕生产工作,描绘出一幅幅忙碌的春耕画卷。

八步莲塘镇

唱响“产业发展”曲  打造全产业链特色农业

该镇党委立足本地实际,专题研究谋划莲塘镇“666”香芋全产业链,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绘就新蓝图。

打造6条种植带:围绕323国道、207国道、贺富路、莲贺路、通马尾河公园路、往客家围屋景区路共打造6条香芋种植示范带。

打造6个村建立加工基地:以新莲村、长湾村、永庆村、白花村等6个村基地多点开花,将镇辖区19个行政村香芋全覆盖,全力推进香芋全产业链的发展。

打造6种产业聚集地:包含万亩香芋种植、香芋精深加工、香芋网络销售、香芋乡村文旅、香芋研发中心共6种产业聚集地,按照“基地+加工+科技+融合+服务”的总体思路,引领莲塘香芋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现代化高质量发展。2021年争取上级资金951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推动5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完工并产生效益,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400万元。

钟山燕塘镇

开启香芋全产业链发展“加速度”

为切实解决“谁来种,怎么种”的香芋产业种植难题。燕塘镇积极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方式,采取“生产+运输+销售+加工”一条龙、一体化模式,通过“政府引导种+党员带头种+企业带动种”结合的方式,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村党员干部率先签订土地流转合同,通过无人机航拍、卫星GPS勾图等先进科学的方式,为香芋种植土地丈量工作服务助力,开启香芋全产业链发展“加速度”。

同时,突出强化组织理念和市场化专业化思维,采取“村经联社干预+整治撂荒地+土地流转”的政企村商业化运作新模式,盘活有效资源,以地招商,以商招商,吸引龙头企业与种植大户纷纷“闻地而来”,实现农户、村集体、企业三方“共赢”目标。

目前,全镇已完成土地流转1740亩,种植香芋1200亩,超200亩种植基地4个,预计种植面积超2000亩,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

富川古城镇

人勤春来早 香芋种植正当时

今年以来,古城镇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流转土地运营的模式,引进实力企业发展香芋种植,促进村民增收、土地增效。同时,还以支部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到户宣传香芋种植奖补政策,充分发挥党员致富能手的作用,通过党员带头种植来提高农户参与种植的积极性,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古城镇今年计划种植香芋4000亩。接下来,古城镇将积极引导村民走产业化、规模化的特色农业发展路子,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昭平木格乡

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积极推进香芋产业发展

为切实做好香芋产业推广,木格乡党委积极引导建立香芋产业发展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桥头堡”作用。今年以来,该乡香芋产业发展临时党支部累计组织召开香芋产业政策学习会和工作例会8场次,组织香芋种植工作培训和现场学习考察3批次,对11个行政村负责香芋产业种植和管护的党员群众100余人次全覆盖培训。11个行政村合计盘活“躺在账上”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资金近200万元,用于发展香芋产业项目。在党支部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示范引领下,有6户种植大户参与发展香芋产业78亩,建成香芋存储冷库1个。

为切实解决香芋产业用地问题,该乡100余名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在春节前后顶着严寒,不分昼夜走访群众,上门组织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土地流转后,该乡党员干部又迅速转入备耕备种各项工作中。

截至目前,该乡已累计流转香芋产业用地417.93亩,其中属于撂荒的耕地78亩,属于水果改种香芋的耕地105.45亩。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和起垄300多亩,备种 70余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