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平桂文华社区:“1+1+1+N”网格工作法 构建社区治理升级版

贺州先锋      2022-03-28 08:46     浏览:8536


走进文华社区,明亮整洁的办事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就业服务、法律服务、社保服务等窗口整齐划分……在这里,社区居民享受到的是温暖贴心的服务。近年来,文华社区通过建立“1+1+1+N”网格工作法,不断推动智慧网格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构建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升级版。

支部建在网格中 网格划分“无缝隙”

图为文华社区网格员

文华社区是广西第二大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安置人口第二),搬迁群众主要来自平桂辖区9个乡镇(街道)118个行政村(社区),搬迁人口共4075户21662人,共有正式党员296名,预备党员11名,设有1个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文华社区结合实际,在平桂区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的统一架构下,根据楼栋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及居住集散程度、党员分布等具体情况,将33栋楼房科学合理划分为9个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服务管理3-6个楼栋。以网格为基础,在网格建立党支部、在楼栋建立党小组,打造“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基本框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党员管理体系。

百姓事在格中办  服务群众“零距离”

图为文华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居民了解情况

建立“1+1+1+N”网格工作法,即一个党支部+一个指导员+一个网格员+N(楼栋长、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建立“乡镇(街道)吹哨,网格报到”工作机制,指导员传达指导镇(街道)级网格工作任务,网格员接到指令,及时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六大员”(即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巡逻员、服务员、办事员)职责。通过推行网格“六有标准”(即有机制、有人员、有保障、有考核、有统一标识、有统一服装),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实现网格化管理实体运行。

2021年以来,文华社区各网格员在社区党委的指导、网格指导员的引导下,共为居民办理实事、好事200多件,上报网格信息78条;累计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8余起,其中邻里纠纷18起、婚姻家庭纠纷28起、物业纠纷33起、其他纠纷29起,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全面摸排特殊群体、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等情况,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还先后开展了为老年人上门巡诊、“四点半”托管服务、“环境卫生”“乡风文明”“邻里互助”等主题社区网格志愿服务活动;不断织密利民、便民、惠民的服务网,让社区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智慧网格巧融合  社区治理“注活力”

图为文华社区警务智能化平台

依托城事联解“群众随手拍”,打通线上、线下网格,联通手机、电脑、交互终端等多端口,实施智慧政务,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网格化管理。整合一站式服务大厅、综治中心、社区警务室等平台资源,形成“多网融合、一网统筹”的工作格局,使社区治安、人口、教育、就业等数据体系进一步完善,为网格事务的分类、高效处置创造了有利条件。例如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排查返乡人员工作时,充分发挥了党网结合、网格化管理优势,各部门信息互通,联网联动,实现信息动态对应统一,在三个小时内“网”罗住网格内所有返乡重点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信息化、数字化构成“活力网格”,文华社区网格内安装了600多个高清摄像头,覆盖网格每个角落,并设立3个监控指挥中心,由专人进行监管,若发生紧急事件可第一时间连接社区警务室迅速出警。为进一步赋予社区治理网格管理智慧和生命力,文华社区网格探索推行星级网格评比制度,定期开展“星级网格”系列评选活动,用“智慧小网格”体系实现服务“幸福大民生”目标,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彭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