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还须人才识

解放军报      2022-03-28 09:09     浏览:12162


我们常讲,领导干部是“端盘子”“搭台子”的,寓意是要为人才成长提供好的服务保障。事实上,仅仅抓好人才服务工作还不够。自古英雄识豪杰,“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军队领导干部担负着为党选人、为战育人的主体责任,只有成为学习成才的表率,成为强军打赢需要的优秀人才,才能更好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伯乐之所以能辨别出千里马,离不开他本身所具备的“千里马”素养。军队领导干部是带兵打仗的,把自己锻造成优秀人才是履行好职责的需要,也是“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需要。特别是在军事革命、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的今天,我军对人才的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领导干部不具备新型军事人才素养,就无法识别选拔出适应现代战争的优秀人才。

真正的英杰才俊,不是才疏学浅之辈能简单识别的。打造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一流军事人才,迫切呼唤具有较高素质的领导干部。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强化“自我成才”意识,把历练成才作为终身课题,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伯乐,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实际本领,为人才成长进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陈柏涛 高 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