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答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时代答卷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3-29 10:06     浏览:14560


●要把握时代脉搏,站在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主动顺应平台企业扁平化、网络化的特征以及从业人员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与时俱进推进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

●要延伸工作手臂,深化党建带群建,通过指派党群工作者重点联系,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组织方式,把新就业群体纳入组织视野,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业态发展,要求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出重点部署,要求着重研究解决回答好“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工作“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殷殷嘱托,将深入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努力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力答好这一时代答卷。

 筑牢责任体系,构建条块联动齐抓共管新格局。数量庞大的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大部分是80后、90后乃至00后青年,已经成为新的劳动大军和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把握时代脉搏,站在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主动顺应平台企业扁平化、网络化的特征以及从业人员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与时俱进推进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把工作抓实抓具体。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级党委负起总责,强化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责任,压实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平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和兜底管理责任,确保统得起、管得住。要精准排摸底数,面对数量庞大的新就业群体,整合各部门力量,结合行业监管全面掌握核实运营企业、从业人员和党建工作情况,指导平台企业完善接单人员信息登记制度,建立党员信息库,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织密组织网络,探索有形有效覆盖新路径。近年来,上海各区、街镇和市有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有的坚持行业带动,依托区域内快递物流企业总部集聚特征,成立快递党建工作专委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有的坚持企业带动,注重发挥头部企业作用,沿着业务链条把党建工作穿透到线下站点和从业人员中;有的坚持监管带动,从交通安全管理等领域切入,建立交通安全联盟,成立快递外卖群体流动党员党委,加强服务管理,这些都为下一步探索提供了有益经验。要坚持抓大带小、抓块带面,抓住头部企业,抓住分支机构、基层网点以及合作企业等线下组织,抓住楼宇商圈园区、配送服务站、加油站等关键节点,扎实推进企业总部、快递员送餐员队伍、服务站等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要延伸工作手臂,深化党建带群建,发挥群众工作优势,通过指派党群工作者重点联系,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组织方式,把新就业群体纳入组织视野,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突出“实”字要求,拓展宗旨和作用发挥新成效。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发挥实质作用,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探索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有效机制,推动党员高管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2021年上海入榜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的14家非公企业均已建立党组织,12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为高管。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企业联络员,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开拓市场、优化管理、提高效益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组织服务凝聚新就业群体中更好发挥作用。针对新就业群体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在目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合作企业等建立700多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基础上,整合服务资源,扩大覆盖面,精准解决从业人员工作生活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收入、安全、保险等权益保障。关心关注从业人员成长,提升职业技能,教育和引导他们崇尚职业文明,注重在从业人员中培养发展党员,注重从党员中培养选拔站长、队长,积极选树标杆,增强这一群体对上海的融入感、归属感、获得感。要在有效参与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让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来。开展面向新就业群体的社区工作者专项招聘,打通职业通道,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作者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