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织绘“春耕富农图”

贺州先锋     2022-03-30 21:15     浏览:5546


春回大地万物苏,春耕备耕正当时。正是春耕播种的好时节,贺州市各县(区)乡镇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组织发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群众等抢农时、备春耕,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

昭平县凤凰乡:支部示范、能人领办

今年以来,昭平县凤凰乡积极探索“支部示范、能人领办”的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插上产业兴旺的腾飞翅膀。

组建香芋种植基地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同时,将原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中的百香果种植等基地转型为香芋种植基地,并盘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中的扩大再生产资金,投入到香芋种植中。截至目前,凤凰乡共组建香芋种植基地临时党支部9个,盘活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60万元,筹建集体经济引领的香芋种植基地9个。

除此之外,凤凰乡积极引导本地种植大户、经济能人通过入股、承租等方式,主动领办发展村级集体香芋种植项目。目前,全乡经济能人领办村级集体香芋种植项目9个、面积394亩,预计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凤凰乡累计完成香芋种植面积858亩,超额完成了县级下达的指标任务。

平桂区黄田镇:抢抓好春光 “芋”见新希望

“香芋经济效益高,政府扶持政策好,为我们降低成本。今年计划种植香芋300亩,收入肯定能上新台阶。”广西贺州才兴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以才一边忙碌一边笑着说。今年以来,平桂区黄田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香芋种植工作,依托微信公众号、村民小组群推送转发香芋种植有关政策,镇村党员干部深入农家庭院宣讲奖补政策、拉横幅、贴公告,鼓励农户种植香芋。

“把种子按照50公分左右的种距撒播到沟中,播种后撒上一层3-5公分的薄土盖种......”黄田镇还通过不定期举办种植技术培训会,建立农技人员与种植农户结对帮扶指导长效机制,组织一批懂农业的党员,组建成农业技术服务队,分配到各村的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为香芋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截止目前,黄田镇已经落实意向种植香芋面积820亩。

八步区仁义镇:党建引领,“芋”事不难

三月春光好,田间农事忙。走在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趁着晴好天气抢种香芋的繁忙景象。

“现在种植香芋大有可为,连片种植香芋每亩可获得700元的补贴,装上滴灌、喷灌系统还可以享受每亩400元的补贴,政策扶持力度很大,且产生效益快。”仁义镇福联村党员致富当头人陈光永说,香芋成为他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

自开春起,仁义镇就持续组织党员先锋队开展“敲门行动”,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向群众介绍香芋的奖补政策、市场前景、经济价值。为了进一步争取有意向的群众,仁义镇还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种植,“我来带头种,帮群众探路!”松高村党支部书记赵元林一举承包280亩地种香芋,还以自身为例干起了宣传员,进一步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截至3月23日,仁义镇发展香芋种植面积1663亩,其中1087亩已经完成种植,香芋种植正实现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