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头镇:“四心”共育乡土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八步党建     2022-03-30 21:33     浏览:12848


乡村要振兴,核心力量是“人”。近年来,步头镇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建设中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培育出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通过“用心识才、精心育才、专心用才、真心留才”的发展思路,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引擎和动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入“源头活水”。

用心识才 储足人才库

依托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党支部和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工作中心,大力实施发展党员“薪火工程”,2021年新发展党员34人,其中“双带”能力强的党员有11人。坚持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识别考察村级后备干部,通过设岗定责、专项培训等措施,培养储备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优秀女青年等村级后备干部104人。建立致富带头人、农民企业家等乡土人才信息库,目前全镇共有优秀乡土人才114人,从事行业涉及农业、林业和传统工艺等各个领域。

精心育才 优化人才库

举办乡村振兴、瑶绣制作等专题培训班,创新教育培训机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自己教”“理论学习+田间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三华李、生姜、八角和林下种植等特色产业培训班16期356人次,把农业致富经、田间示范秀、“非遗”传统技艺传授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深入实施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组织村干部、后备人才干部、乡土人才等10余人参加学历提升继续教育培训并获得毕业证书。

专心用才 激活人才库

2021年村“两委”换届,36名乡土人才成功当选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坚持干部“到一线培养、在一线成长、从一线选拔”的政策导向,调整9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二层机构负责人、包村组长。导师帮带促“实干干实、快干干好”,建设能担发展重任的乡镇领导班子,班子仅用4天时间拆除步头村、滦水村8万多平方米网箱。2021年步头镇党委荣获自治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善中村荣获贺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黄石村李素芳荣获“广西工匠”称号。

真心留才 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为乡土人才回乡创业搭建平台,提供创业补贴、创业培训等返乡创业政策支持。近年来,全镇先后累计为10余名返乡人员发放创业补贴18万元,带动5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鼓励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充分利用技术、管理等特长优势,带头创办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形成智慧集群。如黄石村由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成立合作社,把村民采收回来的生八角加工晒干,然后包装出售。合作社优先安排脱贫群众务工,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2021年步头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39万余元,10万元以上村占31%,梅中村获评市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称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