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山村: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展画卷

富川党建     2022-04-01 21:17     浏览:6071


素有“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美誉之称的岔山,在朝东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推进岔山村党总支部建设,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同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了岔山乡村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生态、文化和人才的振兴。

党建引领为根本,带动产业发展。近年来,岔山村在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种植、餐饮、乡村旅游等产业,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区,乡村经济有了较快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得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秀水状元村)的旅游辐射作用,积极修复潇贺古道,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示范农业,进一步推动岔山村的旅游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村乡村休闲旅游道路,实现景区一个月游客破万,甚至年游客超20万人的旅游业绩。2019年7月,岔山村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8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外,岔山村也在积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创新探索出“123+X”党建带扶贫产业发展新模式,比如种植“状元芋”“黄金叶”、加工腐竹产业等,在原有的生产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稳步实现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形式,并且注重品牌化意识。

党建引领为根本,促进乡村生态振兴。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三清三拆”行动,进一步提升岔山村乡村风貌。近年来,在朝东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岔山村党总支部将村民紧密的团结在一起,以一种“抱团式”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提升乡村风貌,打造潇贺古道带上美丽宜居宜游的生态入桂第一村,对村中一大批需清需拆对象进行统计和拆除,对村庄重新进行规划,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整体干净整齐。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落实生态发展理念,实施农业绿色发展理念。

党建引领为根本,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岔山以党建引领为根本,促进当地文化的振兴。最典型的是紧扣潇贺古道文化,积极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修缮古戏台、古井、古民居、古城墙和古隘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提升景区景观度和游客体验度。主打乡愁牌,在景区核心区,推出兴隆风雨桥、古道寻踪、岔山挹爽、潇贺古道博物馆、古井流芳、知青馆、马蹄滴答等20余处特色景点。提出“古村+美食+互联网”发展战略,先后开设特色油茶店29家,布置了打铁铺、岔山博物馆、民俗体验馆、瑶族油茶文化展示馆、岁月广场、文化交流室、旅游宣传推介平台以及立体生态种植园、岔山腐竹 DIY 体验场、垂钓场等参与式景点十余处,打造央视“味道”栏目重点推荐、贺州“十大金牌长寿小吃”岔山梭子粑粑和“三碗不过岗”凉粉等特色小吃,饮食文化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发展。

党建引领为根本,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近年来,岔山村以农村基层党建为引领,实现“党建+”的有机融合,对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采取把新型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带头人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逐步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两委”干部等方式,不断育强壮大村级和产业带头人队伍,成为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岔山村集体项目主要有冷库出租、华润厂房出租、停车场收费、光伏发电,还有民宿出租和古道骑马等项目。岔山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增收作为根本目标,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村集体项目、合作社发展有了“主心骨”,通过村集体项目、合作社带动、党员帮带等方式,村集体项目、合作社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生产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采取订单生产、入股分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项目带贫减贫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岔山村将依托市、县、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秀水-岔山-福溪旅游示范带的契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总支部和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引领示范作用,紧密团结村民,把岔山村乡村旅游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助推乡村振兴。( 义平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