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贺州市文明办 贺州市民政局     2022-04-04 21:59     浏览:5586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为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健康、文明、安全祭祀,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倡议如下:

一、安全祭祀。当前区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需要市民朋友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预约、错峰、分流祭扫,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少逗留。严格遵守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引发火灾。

二、文明祭祀。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等旧俗陋习,不搞带有封建迷信的拜祭活动,倡导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绿色低碳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缅怀逝者。

三、厚养礼葬。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勤孝敬、厚赡养,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倡导殡葬移风易俗,选择骨灰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节地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四、感恩祭奠。倡导市民就近就便到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等地献花祭扫,缅怀革命先烈。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各位市民朋友,缅怀先人,重在心、不拘行。开展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也是新时代移风易俗的现实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营造安全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弘扬文明新风尚。

 

贺州市文明办

                               贺州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3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