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鹅塘镇:党建助“芋”发展,添彩乡村振兴

平桂区鹅塘镇     2022-04-07 08:46     浏览:4293


行走在鹅塘镇塘面村的田陇上,碧绿的芋头苗纷纷探出了“小脑袋”郁郁葱葱煞是惹人喜爱。这既是春意的盎然景象,更是群众眼中希望的田野。今年以来,鹅塘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扶持和发展香芋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产业链上设支部,建强战斗堡垒作用

“不要小看这种芋头,也是有科技含量的,什么时候覆膜,什么时候施肥都有讲究。”塘面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家振说道。鹅塘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狠抓“党员”和“领头雁”带动作用,紧紧围绕“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快香芋优质化发展,助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以来,鹅塘镇各村党支部通过召开“三会一课”、村屯有效运用“一组三会”议事决策机制,理事会成员现身说法,宣传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传达学习市、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香芋产业发展政策文件等,清晰的发展思路得到党员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提振了党员群众加快产业兴旺的热情;支部通过“村事村办、党员揭榜”行动,激发了无职党员助推产业发展动力,党员主动“亮身份”,通过入户宣传动员土地流转、答疑解惑,群众对香芋种植扶持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特色香芋种植项目态度也从观望转为支持。全镇上下形成了“党组织牵线,合作社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良好局面。

打造共建模式,做好“以地生财”文章

“这个芋头我们十二月种植到来年七八月份就可以上市了。”据鹅塘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邹志坚介绍。鹅塘镇积极打造“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开办农副产品加工厂,合作社负责向农户提供培训、加工、销售等服务,探索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各村能人领头带动,扩面发展,实现香芋产业化、规模化、基地化的特色农业发展路子。各村还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邀请专业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手把手为芋农们进行香芋实用栽培技术指导,确保香芋的质量和高产,突出集中连片、化零为整,打造高产香芋种植示范基地。截止目前,全镇已种植香芋2500余亩,位居平桂区榜首,占据了平桂区香芋产业种植的半壁江山。

灵活轮种模式,多点增收产业旺

小香芋引领大产业发展。据了解,鹅塘镇主动积极改变土地传统经营模式,走多元致富道路,发展香芋种植的同时采用轮种模式,村民们十二月种植香芋后,次年七八月收获后便可以接着种植马蹄、晚稻、莴笋等经济作物,有效增加了务工岗位,本地群众实现灵活就近就业。2021年,全镇种植马蹄13000余亩,产生经济效益1.3亿元;生姜、蔬菜9000余亩,产生经济效益4300万元,农产品经济总量占全镇经济总量比重大,成为全镇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人均纯收入增加7000元左右。

鹅塘镇坚持以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把产业的发展落实到农民增收上,扎实推进香芋产业规模化发展,助力打造粤港澳“菜篮子”,推动乡村振兴,做到“党旗领航一片,致富老百姓一方”,让香芋产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并将按照“十四五”规划抓好贯彻落实,塑造好鹅塘产业名片,为助力全市全面东融,推动产业发展争创优势贡献积极鹅塘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