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瑶族乡毛段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出成效

花山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2-04-07 16:26     浏览:5807


2021年,花山瑶族乡毛段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紧扣“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主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村容村貌整洁、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民族团结进步”建设目标,突出“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启该乡党建引领助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新篇章。

一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助推魅力新村换新颜。毛段村党支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小组+四会”协商自治机制作用,带领群众持续开展“三清三拆”活动、风貌改造提升工程,积极与上级对接资金696万,动员村民拆除废弃旧房8栋,安装太阳能路灯60多盏,完成景观村标、瑶族文化景观墙、休闲长廊、篮球场、老房修缮等建设工作,改善村容村貌,推动乡村振兴与生态建设进一步融合。

图为毛段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二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绘制基层社会治理新蓝图。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理念,毛段村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把提升群众福祉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了义务巡逻队、法制宣传小组,开展“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控,平安建设联创”等工作,实现“党建高质量发展,基层高效能治理”目标,2021年全村共排查出各种民间纠纷8起并全部调处成功,成功率100%。

图为调解矛盾纠纷现场

三是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奏响瑶乡致富新乐章。立足该村石材原料主产地优势,突出发展理念,完善花岗岩产业周边设施,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为全县财税收入贡献力量。加快土地流转,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党建+村民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加快香芋种植项目落地生根,种植香芋34亩,助力钟山县万亩香芋产业链。依托毛段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瑶乡特色老房子,承包转租,招商引资,盘活本地经济发展资源,截止目前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

图为毛段村开展量地,种植香芋工作

四是党建引领民族团结,传递文明新风正能量。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主基调,全力打造民族团结一条街、同心文化长廊一条、同心文化广场一个、民族团结进步馆一个等。播放农村红色电影3场,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瑶乡群众性文体活动8次。注重瑶族歌曲、长鼓舞、竹竿舞、油茶舞及竹编技术的挖掘与传承,留存“少数民族记忆”。利用瑶族“十月十六”盘王节、壮族“三月三”等民俗活动,展示瑶族特色文化。制定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硬性规则潜移默化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韦锦源

图为毛段村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现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