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源村田间香芋种植忙

贺州日报     2022-04-08 21:04     浏览:4104


3月25日,一场春雨过后,富川瑶族自治县城北镇俩源村的田埂路变得泥泞。雨刚停,俩源村的田野里又恢复了繁忙景象。村民黄善榜正在自家田地里挥舞着锄头,他种的是旱芋,必须在下一波雨势来临前挖好排水沟。  

作为城北镇石狮万亩香芋种植产业区的核心种植区,俩源村已有近20年香芋种植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香芋,村民们对香芋种植颇有心得。来自西岭山的泉水和沙质土壤赋予了俩源村极佳的香芋种植条件,种出的芋头个头大、口感好,通常早早就被预订光。  

村干部覃长志去年种了30多亩香芋,销售额达26万元,纯利润16万元左右,超出他的预期。今年,充满干劲的他又扩种了10亩香芋。在覃长志的带领下,笔者来到位于村口的俩源村香芋种植产业区,放眼望去,数千亩成片的香芋苗,汇聚成一片绿色海洋。  

覃长志已经提前进行育秧工作,目前要把长势较好的香芋苗移植到水田里。眼下正是农忙时节,覃长志聘请了几位村民帮忙。  

“得知我们村要打造香芋种植产业区,我们都很兴奋,因为种香芋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之前没有扶持政策的时候我们都种了那么多,何况现在一亩香芋最多能补贴1200元,很多村民今年都扩种了。”覃长志介绍。  

80岁的黄时亮响应号召,今年扩种了10亩香芋。“作为老党员当然要起到带头作用了,我的孩子也都支持我发挥余热,我和老伴身体都不错,10多亩香芋,我们应付得来。”黄时亮笑道。  

去年11月以来,城北镇积极发动群众发展香芋种植,成效颇丰,计划种植香芋8000多亩,目前已种植1800多亩。  

在俩源村,最美的春景不是山花遍野,而是数千亩连成片的香芋田。数十年来,俩源村从一无所有的水库移民村,变成干净整洁、村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村庄。“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笔者在采访时,田野中传来一阵歌声,在俩源村茫茫“芋海”中特别嘹亮。(何沈扬 罗慧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