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口村:增收分红暖人心 党建托起致富梦

铺门镇政府     2022-04-08 21:13     浏览:4287


4月7日,铺门镇笛口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举行2021年度分红大会。该合作社通过种植富硒水稻及山药、葛根等农副产品,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强化党建引领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将改革的“红包”发放到村民手中。

分红大会当天现场喜气洋洋,村20余名股民代表到场,此次分红共计发放资金50973元,覆盖村民829户3921人,每户分别领到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合作社村民罗亚泉拿到分红后不由感慨道:“这才刚成立一年就实现了全员分红,算下来租金加上分红比自己种的收入高多了,还不需要自己出力,这个‘甩手掌柜’当的真舒服。”

分红的背后,是笛口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实现四个“统一”的体现。笛口村通过镇党委统筹部署、村党支部积极落实政策,为在村及外出村民提供“土地托管”服务,将闲、散、撂荒的农田资源进行整合,由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以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模式,发挥笛口富硒大米种植基地辐射效应,带动村民全域种植富硒水稻、葛根、山药等农产品实现统一种植;以笛口富硒大米加工厂为中心,对农产品定时、定点、定人收购,借助真空包装机、制冰机、点装机等现代化设备建立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链条变分散加工为统一加工;创建“富硒大米”“葛根粉条”“葛根茶”等多个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天猫、抖音等线上渠道进行直播销售及与餐饮、酒店等知名企业签订供销合同实现农产品统一销售。

据了解,笛口村农产品种植面积达到了3200多亩,其中富硒水稻种植面积2500多亩,葛根种植面积350亩,山药种植面积200多亩,香芋种植面积100多亩。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923亩,其中封溪公司托管854亩,基地托管563亩,散户托管546亩,平均每亩利润较托管前多了100元左右。去年笛口合作社富硒大米销售金额达到300万,其中线下销售额达到200万,纯利润达到3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下一步,笛口村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引领村民转变思路,主动做好对接,持续提升“农业种植”“土地托管”等服务质量。坚持问题为导向,鼓励年轻人返乡就业,积极提供技术指导。立足资源禀赋持续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致富新路径,不断延伸富硒水稻及其他农产品产业链,努力走出一条农民致富好路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