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方案》等4个文件答记者问

贺州日报     2022-04-09 18:21     浏览:6900


近日,经市委同意,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等4个文件。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系列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换届后,我市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县乡领导岗位,加强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请问我市对此有什么举措?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领导班子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指挥部”“战斗部”。2021年9月,我市全面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为进一步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我市出台了4个文件,具体是《关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方案》《贺州市选人用人领域领导干部“说情打招呼”行为记录和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十条措施》《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办法(试行)》。这些措施是在细化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我市实际研究制定的,主要目的是破解部分新班子成员思想不够解放、能力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等问题,着力建设堪当“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重任、推动市委“12513”工作思路落地见效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问:领导班子是事业发展的主心骨,领导班子建设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方案》对此提出了哪些主要措施?  

答:《工作方案》在4个文件中是打头管总的,是对我市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的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主要是坚持短期和长效结合,从思想淬炼、忠诚教育、提质赋能、优化结构、担当实干、为民务实、正风肃纪等7个方面对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提出15条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从严从实开展政治监督、实施基层干部素能提升工程和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考准考实干部实绩表现等,推动领导班子实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功能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七个过硬”,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有信心”的坚强领导集体,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问:一个地方要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2022年是我市建市20周年,也是我市“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我们该如何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具体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主动适应我市未来几年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需要,按照“专业人做专业事、专业事由专业人来做”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十条措施》,围绕专业干部储备、培养、选拔、管理等方面,通过精准科学考录、加强动态管理、注重专业知识更新、突出专业能力锻炼、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坚持择优精准选配、注重科学考核评价、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落实责任严格考评等十个方面,不断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结构,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力争到2025年,专业性较强的部门中具有相应专业背景或者专业工作经历的干部比例提高到65%以上,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问:“说情打招呼”是选人用人领域的“顽疾”,我市有什么办法可以扭转这种不正之风?  

答:以“说情打招呼”的形式为他人推荐提名、提拔调整疏通关系等行为,严重干扰用人秩序,败坏用人风气,助长跑官要官,不仅让干部群众反感,也越过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红线,必须刹住这股“歪风”。我市通过出台《选人用人领域领导干部“说情打招呼”行为记录和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明确了领导干部和“说情打招呼”行为的范围,以及记录、留转、办理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办法。  

领导干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在选人用人领域“说情打招呼”:一是通过亲人、朋友、老领导、身边工作人员等关系人,采用写条子、递材料、发信息、打电话等方式,为具体干部人选推荐提名、提拔调整疏通关系的;二是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具体干部人选职务升迁、岗位调整、人事调动等向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和单位请托说情的;三是采取赠送礼品,安排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方式,为具体干部人选提出职务或职级待遇相关诉求的;四是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为具体干部人选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五是其他通过不正当方式拉关系、打招呼,干预选人用人工作的行为。 

问:对干部的考察考核,考准考实是关键。我市在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方面,有什么实招硬招?  

答:此次出台的《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开展干部考察和干部考核工作,必须坚持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既全面考察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又根据地方发展和岗位职责需求,准确把握考察考核的重点,做到“六看六核”,即:看日常言行,核准政治素质;看工作方法,核准履职能力;看在岗状态,核准工作态度;看工作实绩,核准落实水平;看作风家风,核准廉政表现;看共事情况,核准性格品行。《办法》最突出的特点是更注重从领导干部的日常言行、日常表现、个性习惯、精神状态、抓落实能力以及“八小时之外”生活作风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并注重用好巡察、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各方面成果,考准考实干部。  

《办法》规定,在干部考察以及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中,要综合运用谈话了解、现场考察、调研走访、查阅资料、综合分析等方式方法,客观、全面了解干部的实际情况,做到相互印证、相互补充。  

《办法》规定,要强化考察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将干部考核结果与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结合起来,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