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回龙镇: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森林防火线

钟山县回龙镇     2022-04-11 08:26     浏览:4612


近日正值清明祭祖高峰期,钟山县回龙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绷紧森林防火弦,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抓实抓细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图为东凤工作组组员、村干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等

图为东寨工作组组员、村干在进山路口设卡值守

坚持党委总领,强化组织保障,凝聚森林防火合力。镇党委及时召开森林防火调度会,压紧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下好全镇森林防火“一盘棋”。充分发挥各村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的村党组织防火救火网格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镇村党员干部深入森林防火一线开展工作,进行森林防火联防工作,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走访排查火灾安全隐患,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图为泉岭工作组组员、村干在进山路口设卡值守,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等

图为工作组员、村干在进山口值守、宣传防灭火以及让群众签署文明祭扫承诺书等

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应急处置,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加强清明期间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切实强化火情监控及调度,确保森林火情信息畅通;成立应急灭火3个应急梯队,做好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工作,及时科学处置突发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严”字当头,严防死守,消除火灾隐患,组建16支守卡小组在进山路口、林区入口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对进山祭祖人员采取“入山登记”和签承诺书的方法,现场开展防火宣传和警示教育工作。

图为工作组员、村干在进山口值守

图为群众签订文明祭扫承诺书

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营造森林防火氛围。通过微信平台、LED大屏幕播放、宣传条幅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党员干部争做文明祭扫的榜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宣传文明安全的祭奠方式,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在重点村采取入户“点对点”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讲解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使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家喻户晓,努力营造浓厚防范氛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