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技能人才铺路搭桥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4-11 09:16     浏览:11126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技能人才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今年10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为技能人才大比武、大比拼提供同台竞技的舞台。世界技能大赛作为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的重要赛事,各级各地区各部门要借此之机,厚植技能人才成长“土壤”,用好技能人才评价“标尺”,注入技能人才奋进“动能”,激励引导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走向技能报国、技能强国之路。

厚植技能人才成长“土壤”。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良好的社会环境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沃土,然而,曾在一段时间,“考不上好大学才读技校”“当技术工人地位低”的错误认识,让技能劳动者感觉不到社会认同,甚至被贴上“不体面”“待遇差”“没前途”等标签。要转变价值观念,将对技能人才的认知偏差拉回“正轨”,尊重技能人才,爱护技能人才,一视同仁对待技能人才。要大力增强技能人才社会认可度、技能荣誉感,推进技能人才学历和职业技能等级“双向认定”,解除技能人才“身份”之忧,在“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共产党员”等推选时适当予以名额倾斜,让技能人才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满满尊重。

用好技能人才评价“标尺”。利剑千锤成器,精铁百炼成钢。技能人才只有经得起实践实战的淬火磨砺,方能经风雨、长本事、成大才。要通过此次世界技能赛事,在全国各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吸引高水平技能人才相互交流、切磋技艺,通过“以赛代训”“以赛聚才”,为技能人才施展才华、展现自我提供广阔平台。要用好技能人才评价“标尺”,杜绝将身份、学历、资历、论文等作为技能人才职称评聘的“必选项”,采取技能操作、业绩评审、竞赛选拔等方式开展多维评价,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技能人才拥有更大的晋升发展空间,成长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注入技能人才奋进“动能”。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合理回报是对技能人才最大的礼遇和厚爱,也是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矢志报国的内在动力。要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出台技能人才政策“大礼包”,拿出真金白银的诚意,让技能人才有盼头、有干头、有劲头。要自上而下逐步建立完善充分尊重劳动成果的分配机制,让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引导企业探索技术入股等激励方式,让技能人才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和职业认同感。要提高技能人才公共服务供给,在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给予优待,让技能人才底气十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奋进有为、建功立业。(韩麟儿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