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后备干部变成“后退干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4-12 12:02     浏览:11102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激励广大干部担当有为,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薪火相承的重要举措,莫让后备干部变成“后退干部”,必须解决“备而不育”“备而不管”“备而不用”的难题,让后备干部成为堪大用、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莫让后备干部“备而不育”。后备干部的成长成才,既靠自身努力,更靠组织培养。要强化教育培训,根据后备干部知识短板、能力弱项,量身制定符合后备干部成长成才的专属培训方案,积极选派后备干部参加各类业务专题培训和外地考察学习活动,让后备干部开拓眼界、拓宽视野、丰富见解。要强化后备干部顶岗锻炼,完善挂职交流、跟班学习、基层锻炼等体制机制,有计划、分批次地安排后备干部参与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去,承办急、难、险、重任务,提高后备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后备干部成长夯基垒台。

莫让后备干部“备而不管”。后备干部的管理应当是一个不断“过筛子”的动态过程,必须有进有出、有上有下。要对后备干部库进行动态管理,一方面,通过干部分析研判、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年度考核等方式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择优纳入后备干部库,确保后备干部队伍既有数量更有质量。另一方面,要定期对后备干部能力、实绩、作风等综合素质进行考核打分,对考核优秀等次的后备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对考核一般等次的后备干部及时敲打提醒、加强培养,对考核不合格的后备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取消后备资格,及时清理出库,使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莫让后备干部“备而不用”。后备干部不是“幕后干部”,如果让优秀后备干部躺在“数据库”里,坐在“冷板凳”上,不利于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更不利于事业发展。要大胆选拔使用优秀后备干部,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后备干部,大胆给机会、给位子、搭台子。要提高人岗相适度,根据后备干部的专业能力、优势特长等,安排到专业领域或合适的岗位上施展才干,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后备干部在各个岗位上主动作为、发光发热、建功立业。(余朝波 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