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鲜明导向激励引导干部干事担事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4-13 23:29     浏览:13576


●组织敢于担当,干部干事创业才更有底气。要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持续落细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措施,引导干部砥砺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

●着力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监督,加大庸懒散拖干部调整力度,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出重要部署,强调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导向、用人导向。组织部门要树牢正确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引导干部提振状态、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干事创业。

更加突出思想引领,增强干事担事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高度自觉、理论上清醒坚定,干事担事才有更加持久的精神动力。安徽突出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省级举办主体班次70期、培训干部5000余名,引导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下一步,将深入实施“铸魂赋能强基”工程,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今年计划在省委党校举办66个班次,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加强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行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落实《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改进方式方法、加强分析研判,重点考察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推动干部增强积极干事、主动担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更加突出专业素养,锤炼干事担事的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只有具备干事创业必需的专业素养,才能善担当尽责任、作贡献开新局。安徽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健全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组织实施“千人选派”计划,去年与沪苏浙互派干部双向挂职38名,选派1475名干部人才到企业和产业园区跟班学习,同海南自贸港、舟山自贸港互派15名干部挂职交流,结合换届选配37名熟悉产业经济、财政金融、城乡规划、科技创新等专业型干部进入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面对新形势、踏上新征程,要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聚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三地一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省市举办100个重点专题班,培训1000名左右市县乡党政正职和10000名左右党政领导干部;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围绕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计划,实施“八个一批”实践锻炼,今年选派千名以上年轻干部到县乡村、长三角、开发园区、自贸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挂职锻炼,切实增强干部的担当本领、担事底气。

更加突出事业为上,搭建干事担事的广阔舞台。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作为组织部门,要积极为事业发展选用干部、为干部干事搭建舞台。安徽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实施年轻干部“789”培养工程和“4411”培养措施,省辖市党委换届中选配70后党政正职12名,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49人,大力开展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交流,先后从党政机关交流98名干部到省属企事业单位任职,从省属企业、高校和驻皖单位交流50余名干部到省直机关、省辖市担任领导职务。当前,安徽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期,更要选准用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要树立面向基层、突出实干的导向,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完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坚持在重大斗争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着重选树在优化营商环境、化解信访矛盾、为民服务等工作中表现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畅通干部交流渠道,深入推进“三跨”交流,实施选派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百县千乡”工程,让干部在不同岗位、更大舞台干事担事、成长成才。

更加突出正向激励,营造干事担事的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干部精气神,需要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安徽制定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关心关爱干部20条具体措施,连续两批面向全省选树40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巩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策划推出干部新状态5篇系列评论,甄选编印12个典型容错纠错案例,释放鼓励担当、宽容失误的强烈信号。组织敢于担当,干部干事创业才更有底气。要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持续落细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措施,加强基层一线干部关心关爱,认真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各项制度措施,引导干部砥砺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容错纠错的适用情形、政策边界和认定标准,指导各地稳妥开展容错纠错,真正让干部有奋斗激情、无后顾之忧。

更加突出从严管理,强化干事担事的作风保障。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干部。安徽着力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在全省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严格落实从严监督管理各项规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监督,加大庸懒散拖干部调整力度,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吏也永远在路上。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要求,突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强化对干部作风的监督,探索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的监督,引导督促领导干部把握好公私界限、处理好亲清关系,主动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修订落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及时调整那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 丁向群  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