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错过“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4-15 23:59     浏览:1173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条例》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握好信访工作方向盘,开通群众诉求直通车,找准解决问题着力点,让信访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握好信访工作方向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稳定是发展的基石,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信访工作做得好,就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进而不断巩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条例》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民乃国之根本,党政机关要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广泛支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好信访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要坚持信访工作为人民这个风向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与时俱进,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通过信访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通群众诉求直通车。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新形势下,群众诉求多元多样,表达诉求方式日趋活跃,人民群众权利意识、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人民信访制度设计初衷就是让群众有话可讲、有意见可提、有问题可解决,群众选择信访就是选择信任,畅通诉求渠道,才能提升群众对党的工作信任度,自觉增强信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也是党的工作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要开通群众诉求直通车,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做到让群众的怨声、怒声、泣诉声,声声入耳,群众的烦事、难事、窝囊事,事事操心。

找准解决问题着力点。衡量信访工作成效,关键是看解决了多少难题、办了多少实事。做好信访工作,既要带着感情,更要带着责任,杜绝高高在上的“看客心理”,麻木不仁的“冷漠病态”,用心用情用力对待群众诉求。要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善做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对群众不合理的诉求,要讲清法理、事理、情理,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特殊上访人员,要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把他们引到正常轨道上来。要依托网络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在众声喧哗中打捞那些有可能沉没的声音,把群众的合法诉求解决到位,把不合理诉求和认识教育到位,把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到位,把困难群众帮扶到位。( 靳仔囡  北京市永定门接济服务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