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科学“选育管”推动“五类干部”茁壮成长

贺州先锋     2022-04-16 21:22     浏览:6832


“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加大对“五类干部”的储备、培养、选拔、管理力度。”近日,在贺州市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和专业干部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杰云要求及时把敢担当、善作为的“五类干部”识别出来、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今年初,贺州市印发《贺州市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和专业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从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准用好、从严监督等4个方面精准精细选准育好“五类干部”,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党委书记乐学斌(右三)调研莲桂产业园项目建设工作

贺州市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优、群众口碑佳、发展潜力强的标准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基层择优推荐、深入考察了解、广泛征求意见,将各战线、各领域、各行业中的158名优秀“五类干部”列入重点培养对象。实施个性化培养,由“五类干部”所在单位结合干部特点,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制定培养计划,精准提出培养方向和培养措施,专门配备导师,实行“一对一”指导帮带。

“有了经验丰富的导师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让我在跟群众打好交道方面少走了不少弯路,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也有了更多更实在的思路。”贺州市派驻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叶良海说。

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驻村干部叶良海(左一)在村集体自主经营的蔬菜大棚里查看辣椒苗长势

选人育人是基础,严管用好是关键。在跟踪管理上,贺州市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档案,采用日常管理、廉政家访、年度考核、专题调研等方式,经常性、多渠道全面了解“五类干部”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同时,按照优进劣汰原则,实施动态管理,对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扛事、不愿做事、不能干事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对工作作风扎实、实绩突出的优秀“五类干部”,不论资排辈,打破隐性台阶,落实优先宣传褒奖、优先选送培训、优先评优评先、优先提拔重用、优先解决诉求“五个优先”等措施,及时大胆使用。

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湘衡(左一)在桂湘边界值守卡点做好防疫督促检查工作

目前,贺州市一批熟悉产业经济、“三农”工作、城市规划等领域的高素质“五类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专业性较强的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中,有相关专业背景或专业工作经历的干部占到了8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