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巧借“云技术” 破解党员教育“教、学、管”难题

贺州先锋      2022-04-20 08:36     浏览:6313


近年来, 贺州市充分利用大数据、 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建设智慧党建“一云三中心”,打造党员教育“云基地”,开通“云课堂”,实行“云督导”,有效破解基层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少、工学矛盾突出、检查管理难覆盖等问题, 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打造“云基地”  破解党员教育资源不足难题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广西贺州远程教学站

贺州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基层党组织长期面临着优质、高端的教学资源缺乏,教育培训经费不足的现实问题。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党员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贺州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建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广西贺州远程教学站,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教学资源,整合壮美广西党建云、贺州先锋党建云等平台的云资源,打造党员教育“云基地”。 同时利用清华大学的云技术,建立了以贺州教学站为中转,直通清华大学的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培训体系,实现了网络培训全域覆盖。通过“云基地”,广大党员干部在本地就可以同步听到清华大学的优质课程。有效解决了教学课程质量不高,培训经费不足的问题,推动了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今年以来,“云基地”共开展远程培训9期,培训人员33.3万人次。

开通“云课堂”  破解基层党员工学矛盾难题

基层党员干部通过“云课堂”进行学习培训

基层党员干部分布广,行业多,教育培训存在党员集中难,工学矛盾突出,内容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对此,贺州依托“云基地”, 开通“云课堂”,紧扣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等党员教育7项基本任务,开发政治理论、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科普知识等4个系列精品课程,通过“云网络”把优质培训资源连接到支部上,推送到党员手机上。各基层党组织可以根据本支部的工作实际选择合适的课程,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开展针对性学习培训。培训形式也十分灵活,既可以组织集中培训,也可以让学员分散学习;既可以通过电脑在线收看,也可以利用手机终端点击学习;既可以收看直播授课,也可以通过回看完成学习任务。“云课堂”打破了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既满足了学习的需要,又不耽误工作,有效解决基层党员工学矛盾难题。“这种培训方式很新颖、很灵活,我白天下村走访,晚上回来补回当天的课程,很好地解决我们基层干部的工学矛盾。”八步区信都镇北源村第一书记莫衍对灵活的“云课堂”培训表示满意。

实行“云督导”  破解基层党组织检查督导难覆盖问题

利用智慧党建“一云三中心”对三会一课、党员学习、人才等党建数据实时统计分析

由于基层党组织点多面广,很难做到全覆盖的检查督导,少数基层党组织存在“三会一课”不正常、档案材料造假等现象。贺州市充分运用智慧党建“一云三中心”大数据统计管理功能,将全市基层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党建工作考评等数据实时汇聚云平台,制定每月一提醒,每季一通报制度,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可追踪、可量化、全覆盖,为党组织和党员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提供抓手。通过云平台,可以及时直观地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情况,会议开没开、党员齐不齐,课程学没学,都可以从现场传送的信息资料中点击查证,简便、高效、精准,解决了少数党支部在开展组织生活时弄虚作假、突击交差,各级党组织实地督促检查、问题核查难等问题。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上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信息33.5万条,实现了“人在干、云在管”,党务台账“电子化”,党务管理“智慧化”,全市党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整体质量明显提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