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吹扬正气——我市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速写

贺州日报     2022-04-20 08:52     浏览:11586


清风出林谷,廉从自律来。建设清廉班子、倡导清廉行为、健全清廉制度、弘扬清廉文化……当下,我市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树立勤政清廉、务实为民的良好干部形象,带头弘扬正气、带头廉洁自律,多措并举打造清廉型模范机关,推进清廉贺州建设。  

今年以来,贺州市按照“一年示范带动打基础、两年全覆盖推进出成效、三年全面提升上台阶”的思路,以机关、企业、园区、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家庭等八个单元作为清廉贺州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由市委机关工委、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组织部和市妇联牵头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域覆盖的“1+8”工作布局,力争通过4年的努力,擦亮清廉贺州名片。  

除了市委高位谋划“一盘棋”,我市各县区也“各显神通”。  

八步区出台了《八步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家属关爱倡议书》,倡议书从不同角度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净化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纯洁休闲圈、清理朋友圈、管好家庭圈,筑牢了家庭拒腐防变的“长堤”,营造了社会清朗浓厚氛围。  

富川瑶族自治县整理改编了《廉政山歌》《为人总要心事好》等20多首廉洁山歌,丰富清廉文化载体;通过举办“瑶族廉政蝴蝶歌大奖赛”、廉政山歌进党课等活动,“零距离”开展廉洁教育,让瑶族蝴蝶歌唱出廉政好声音,唤起群众的监督意识,让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自警自省。“进山找条出山路,过河找条浮面桥。当官要走廉洁路,廉洁从政心不焦……”在富川的大街小巷,群众经常听到这首瑶族廉政蝴蝶歌。  

昭平县纪委监委对来自全县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的19名重点述职述廉人员,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微腐败’成为信访举报新的增长点”“部分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作风散漫,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不到位被县纪委监委通报”……在述责述廉评议会现场,该县党委主要负责人结合现场述责述廉和实地督查情况,点明问题所在并给予整改意见。昭平县通过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担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协助推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让清正廉洁的作风“吹拂”各级党员干部。  

如今,在贺州各机关单位,清风正气蔚然成风。我市正深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发挥为民务实的清廉机关示范和引领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注入不竭的清廉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黄筱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