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理论学习真本领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4-20 09:08     浏览:12372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踏上新征程,发展任务更艰巨,困难更严峻,年轻干部要抓好理论学习这个根本,轻装上阵主动学,另辟蹊径创新学,有的放矢扎实学,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真本领。

轻装上阵主动学。心理上畏难是理论学习的一大障碍,有了畏难情绪,就会心生抵触、消极对待、疲于应付,导致理论学习如水流青石、浮于表面。理论学习是一件打根基、利长远的工作,是一辈子的事,而非一阵子的事,必然会占用时间、花费精力。磨刀不误砍柴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才能镇定自若、底气十足。年轻干部要甩掉没时间、不想学、学不懂的思想包袱,把握好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克服畏难思想和不求甚解的心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最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要坐得住冷板凳,潜心钻研,主动去思考、去理解其中的实际含义,方能拨云见日、廓清迷雾,见思想之光、悟理论之美。

另辟蹊径创新学。正确的学习方法会产生事半功倍之效,错误的学习方法会让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把“方法”比喻为过河的桥和船,指出:“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同样,理论学习也要讲究方法,解决“桥”和“船”的问题。理论知识概括性强、抽象度高、不易理解,要避免教条式的死记硬背,一味追求笔记本上的整齐划一,更要杜绝像“小和尚念经”般读读翻翻、写写画画,甚至让人代写、代学。要创新学习方式,在“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等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传媒工具,建好平台载体、活动载体、宣讲载体,比如把枯燥的历史事件编辑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把党章党规中的知识提取出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时政小测验”栏目,采取每日一测、相互比拼、答题晋级等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学习热情。

有的放矢扎实学。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如果没有问题导向,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知道目标是什么、问题在哪里、路径怎么选,理论学习就会跑错跑偏,干起来便会走样变形。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弄清楚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才能更好地找准问题、剖析原因,看到存在问题的危害性,增强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学,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才能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刘继勇  四川省叙永县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