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事业激励人才 让人才成就事业

光明日报     2022-04-20 09:10     浏览:12267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擘画了新的蓝图,在全社会持续引发强烈反响,进一步激励了各领域奋斗者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和强国之志。

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姿态和卓有成效的业绩,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到太空“出差”3个月,受到举世瞩目。这次旅程得以安全实现,离不开徐立平团队的贡献。

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7416厂班组长,负责对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进行药面整形。“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应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徐立平表示,自己将在提高工序先进制造水平、培养技能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航天强国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在近3000公里外的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教师赵宝龙同样备受鼓舞。他说:“科技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我将瞄准农业产业实际问题,持续开展科技助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百姓家。”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者振奋不已。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将进一步交织,人才活力将进一步释放。”达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晓庆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广大科研工作者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忍不拔的定力,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

怀揣“把机器人带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梦想,黄晓庆于2015年从中国移动离职创业,成立了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公司——达闼科技。截至2020年12月,达闼科技已经拥有近1800项专利申请,在云端机器人领域专利数全球第一。

在落实新工科建设的“复旦共识”过程中,复旦大学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率领团队攻关,前瞻性探索了“人机物三元群智互联”机制,发明了泛在智能机器人和泛在智能互联操作系统,创造了完全自主可控的“三元智能生产矩阵”新模式,并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实验成功。

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甘中学表示:“在长期科技攻关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持实践标准,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海归创业者的心坎儿里。尤其是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宁说。

2014年8月,陈宁从美国回国创业,创立云天励飞。几年中,云天励飞助力深圳打造了多个“最大”项目:帮助深圳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动态人像检索平台、协助建成了深圳东莞双城联动的“全球最大规模动态人像融合平台”、参与建设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全球最大室内‘一脸通’解决方案”……2020年10月,陈宁入选深圳特区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

一身本领投伟业,一片丹心为报国。“我将带领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争当新时代人才强国的建设者,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陈宁说。(罗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