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以全力东融绘振兴画卷

贺州传媒网     2022-04-22 16:31     浏览:7455


春日暖阳下的贺州大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自贺州市打响全力东融战役以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引入中资钙业做大碳酸钙主导产业,并与深圳怡亚通联手开发“金石银钙”网供应链平台,大大提升碳酸钙产业“话语权”;引进京基智农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提升贺州作为大湾区“菜篮子”地位;引进软视科技实现LED生产零的突破,并先后引进天微电子、翔兰科技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加快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从引进龙头企业到做大主导产业,从做强产业链条到打造产业集群,次第展开一幅贺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振兴画卷。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全市GDP年均增长10.3%,增速排在全区各市第一方阵。

高站位  夯实发展“底盘”

贺州市毗邻大湾区、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的重要通道,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尤其是在贵广高铁提速后,贺州到广州只需50分钟,到深圳一个半小时,贺州更加完美地融入了粤港澳大湾区两小时经济圈。

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好东融这步棋,是贺州市一直在探索的问题。近年来,贺州市把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贺州赶超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坚持以高站位谋划推动全力东融跑出加速度。

在乘势而上、奋进“十四五”的关键时期,贺州市积极谋篇布局未来五年东融工作。突出东融主题主线,科学编制了贺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及有关专项规划,把“东融”放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位,从目标定位、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超前谋划布局,为全力东融布好局、搭好台、起好步。制定印发《贺州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东融工作,夯实发展底盘。

今年3月31日,贺州市还印发了《关于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号召全市上下聚焦“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深刻理解运用“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以“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为贺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重人才  铸造发展“引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需要人才。”今年1月14日,贺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为贺州市加快打造广西东融人才发展先行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全力东融,引智引才是第一要务。近年来,贺州市不断优化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出台《贺州市加快人才东融十项政策》《贺州市关于加快建设“人才飞地”的若干措施》等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以产业人才和柔性引才为重点,明确了若干引才引智、“人才飞地”和科研平台建设、专业技术转移和科研成果认定及转化奖励等实施细则,为稳才、留才、引才提供了政策保障。据了解,全市先后柔性引进国家杰青、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教授等多名专家人才到贺州柔性挂职、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推动碳酸钙、铝电子、钢铁、林产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贺州市着力推动产才融合发展,依托东南大学张亚梅教授团队在佛山创建“飞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贺州创建科技创新类东融名师工作室;引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霍夫曼团队到贺州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和丰富资源,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贺州市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截至2021年年底,贺州市共建成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重新认定了10个市级人才小高地。

优服务  跑出“贺州速度”

软视科技项目实现3天签约、7天入园、1天时间完成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刷新了贺州市投资服务新速度;天微电子项目实现五个月完成装修建设,223台设备到位并投入使用,创造了“天微模式,贺州速度”……贺州市跑出“贺州速度”的背后,饱含了贺州市领导干部为优化服务环境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近年来,贺州市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上下足功夫,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完成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共计130项,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同时,贺州市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工作,实现广西、广东、湖南、福建4省(自治区)7市“跨省通办”合作,可“跨省通办”的贺州事项共计195项。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亲商、安商环境,贺州市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政企沟通”“项目代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三大平台,推动亲商安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此外,为扎实推进项目落地投产,贺州市强化带头抓落实,组织编制2022年市领导跟踪服务推进重中之重项目和重大项目工作方案,从自治区、市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中筛选79项对社会影响力大、经济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由市厅级领导服务推进。其中,市领导跟踪服务推进的重中之重项目共21项。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全市上下接续奋斗、开拓进取、全力东融、奋力开创贺州经济发展新局面,贺州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梦想,正渐行渐近!

(记者: 熊舒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