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乡村振兴路上“芋”见人才

八步党建     2022-04-25 11:55     浏览:12763


“香芋选种以球茎无伤口,顶芽芽尖完好,重量50g左右,圆球状为优;香芋种植时,前期要保持土壤湿润,生长期及球茎形成期一定要做好浇水管理,保持充足水分,雨季注意排水......”。在八步区2022年春耕生产暨香芋种植现场会上,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何青石正在进行现场授课,通俗易懂、生动详细的讲解,让前来“取经”的香芋种植户听得津津有味。走进八步的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科技特派员、“田秀才”“土专家”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以来,八步区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才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立足打造香芋全产业链发展目标,积极盘活存量聚拢一批、扩大增量选派一批、激发变量回引一批,厚植乡村振兴人才优势,竭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盘活存量,聚拢乡土人才帮贫带富。开展乡土人才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村屯调查摸底,围绕香芋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需要,大力挖掘和培养“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分类建立起涵盖300多名乡土人才信息库。搭建乡土人才发挥作用平台,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师徒帮带等方式,积极盘活好、组织好、发挥好乡土人才优势,让他们把掌握的种养知识、技术、经验等毫无保留传授给村民群众,集聚“用好一批乡土人才,带动一方百姓群众,搞活一片农村经济”的人才效应。

铺门镇“田秀才”林丽简在指导香芋种植户日常管理技术

扩大增量,选派专技人才联乡促村。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门职能优势,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香芋产业发展特派员,组建5支专业化人才服务团队,大力推广“群众点单、人才接单”“一对一”“一对多”等人才服务工作模式,深入开展“百名人才送技下乡”活动,“保姆式”为香芋种植提供技术服务,累计开展各类春耕生产技术培训76期次、培训农民4800多人次,技术指导2000多人次,推动全区种植香芋面积近3万亩,“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31%。创新柔性引才方式,加强与广州农科院、广西农科院、贺州市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建立贺街镇西南村香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香芋产业附加值。

八步区农科所副所长 农艺师刘国伟在田间进行香芋种植技术指导

激发变量,回引返乡能人助力乡村。实施“乡贤回村”工程。打好“血缘牌”“亲缘牌”“地缘牌”,引导“走出去”的乡贤能人“走回来”,把人脉、资源、信息、技术带回本土、造福乡梓。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回引人才的重要抓手,出台《八步区香芋全产业链和设施蔬菜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试行)》和“香芋贷”,着力在创业场地、项目孵化、融资担保、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大力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乡贤能人回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截至目前,累计扶持回归能人领办创办顺来、天帮、绿循等香芋加工企业8家,年加工能力近10万吨;组建专业合作社、基地等50多个。

乡贤能人彭上坚领办的天顺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下一步,八步区将紧紧围绕“人才强区”战略,全面推进“才聚八步”行动计划,建立健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等系列政策体系,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集聚我区乡村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八步区加快实现香芋全产业链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八步区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