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 | 卢春英:勤廉扎根山区不言悔

贺州先锋      2022-04-26 11:41     浏览:6479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各行各业、默默付出的劳动者,也是在工作岗位中作示范、勇争先的共产党员。“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从今日起,贺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劳动者之歌”专栏,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奋斗故事,传递榜样力量,弘扬劳模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劳动者之歌”,我们一起走近贺州市昭平县昭平中学副校长、党委委员卢春英的故事。

1996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卢春英,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她的母校——昭平中学任教,这一干就是26年。

26年来,卢春英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出研究性课堂教学模式和向日葵阳光实践育人模式,帮助一批批山区学子健康成长圆梦想。卢春英也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广西优秀思想政治教师、广西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当选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为山区教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山区的高中生学习底子薄,最需要的是能上好课、引好路的老师。卢春英用自己摸索出来的“种向日葵实践育人法”,带领学生种花、护花、赏花,用向日葵永不低头、永不言弃的坚毅品格和乐观精神激励学生,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成长成才。

“老师,谢谢您教会我看向日葵,教会我看人生。是您激励了我,是向日葵激励了我……”学生阿南在卢春英QQ上留言道。在学生心中种下向日葵的卢春英,多次获评学校先进班主任、“昭平县优秀班主任”,所带的0517班被评为广西自治区优秀班集体。

为了让贫困生、留守生健康成长,从教生涯里,卢春英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先后资助了30多名山区贫寒学生完成学业。2006年,卢春英所带班级中的徐胤贵同学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中贫困无法承担巨额手术费,卢春英主动拿出自己的存款,并号召学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徐胤贵。最后全校师生筹得善款1.2万元,帮助徐胤贵度过难关,圆了他的大学梦。如今的徐胤贵已经完成学业,踏入社会,生活和工作都充满了希望和动力。

除此之外,卢春英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是学校首席教师,贺州市首批学科带头人。多年来,她通过师徒结对、听课评课、课题研究等多种活动指导30多人获得专业发展,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特长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26年来,卢春英就像绽放的“向日葵”,扎根山区不言悔,教育学生不懈怠,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文来源:贺州市总工会、贺州市广播电视台、贺州日报综合整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