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方可行稳致远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4-26 16:25     浏览:14503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心所立之念“失之毫厘”,所行之路则“谬以千里”,年轻干部要在修德、修心、修行上下功夫,做到内外兼修方可行稳致远。

修德以固根。人可以一生不仕,但不可一日无德。德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要,没有道德之根,参天大树也经不住风吹雨打。对年轻干部而言,从事的职业、承担的事业、肩负的责任,要求必须拥有过硬的政德修养,政德出现滑坡,行为就会越轨,人生便会偏航。内外兼修方可行稳致远,必须修好政德这个根本,深刻领悟政德内涵,夯实大德之基,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行好公德之道,公私分明,公而忘私,大公无私;把握私德之意,堂正做人,老实说话,干净办事。政德是宏观的道德规范,亦是具体的行为操守,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点滴中加以完善,让政德堡垒牢不可破。政德修养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要用精微之力,积尺寸之功,成万仞之事,才能在风险挑战及各种诱惑面前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修心以明向。欲事立,须是心立。心不钦则怠惰,事无由立,况圣人诚立,故事无不立也。欲望人人有,但须懂得节制,正常的欲望可以使人奋进,想法太多、欲望太盛,私欲、妄欲、邪欲就会如野马脱缰,最终使人走上歪路,步入歧途,导致自我毁灭。内外兼修方可行稳致远,必须修好清明之心、纯正之心,认清“为什么人”的问题,搞清“靠什么人”的问题,弄清“做什么人”的问题,明确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不断强化“举头三尺有纲纪”的意识。立心正,外物不能侵;心不正,则招贼,要加强党性修养,摒弃私心杂念,时常打扫思想上的“尘埃”,克制贪图享受的欲望,正确对待得失荣辱和进退留转,做到心不沉于纷繁万象,步不乱于争名夺利,在修心养性中涵养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心境。

修行以致远。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修行,不只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过程,倘若紧紧停留在知的层面,没有实际行动和效果,就谈不上修行。内外兼修方可行稳致远,必须把自视、自律、他律紧密结合起来。时常审视自己,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照镜子、找问题,明白差距在哪里?有什么不足?在自我透视中自知职责职权底线,自知党纪法规红线,自知违法犯罪高压线。心中无贼,则贼难近身,要高度自律,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监督虽是利剑,也是良师益友,要增强严管就是厚爱的自觉性,接受监督的主动性,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

(陶余巧 四川省叙永县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