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 | 张继池:种粮“达人”走出不一样的“稻”路

贺州先锋      2022-04-27 09:02     浏览:6010


 

张继池  贺州市龙腾种养合作社理事长

 

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

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龙井村,有一位年轻人,在村里的其他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的时候,他选择回乡创业,闯出一条不一样的“稻”路。

2013年,在外闯荡多年的张继池决定辞掉工作,和妻子一起回到家乡,希望能在粮食种植上干出一番事业。

然而创业的第一年,张继池就遭到了沉重的打击——由于各方面的经验比较欠缺,虽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但第一年的收成并不好,积蓄几乎赔光。张继池很灰心,就在他想要放弃的时候,当地农业部门给他支了个招: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规模化种植,并为他提供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

恰如甘霖的帮扶,让张继池重拾信心,但第一年亏本的经历让很多村民不敢信任张继池,他就挨家挨户地去问,去沟通。在他的努力之下,贺州市龙腾种养专业合作社终于成立。

缺乏理论知识、技术不熟、没有实践经验……合作社成立之初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张继池就带着合作社成员想方设法到别的农企学习,不厌其烦地请教当地的农业技术员。为了把学到的技术更快地运用起来,张继池几乎每天都泡在田地里,选培优质稻种、合理高效施肥、科学防虫防病……每一个过程张继池都不敢马虎,尽己所能做到最好。

通过不断地学习摸索和总结经验,张继池的粮食种植逐渐有了起色,随着技术上的不断优化和生产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粮食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张继池的合作社粮食种植面积达218亩,产量达190多吨,仅靠种植水稻家庭年总收入超过20万元。不仅如此,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张继池通过合理规划,妥当安排,聘请了当地村民120多人参与务工,带动了村民种粮的积极性,带领大家走上种粮致富之路。

2018年,张继池被评为“广西种植大户”,2019年获得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2020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发展大农业、服务新农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乡村也可以成为乡村振兴这片蓝图里的一颗明星”,张继池说,在农业生产的“稻”路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将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 图文来源:贺州市总工会、贺州市广播电视台综合整理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