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4-27 09:49     浏览:1146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推荐评选工作。开展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及集体评选工作,是展示公务员队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窗口,也是激励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勇毅前行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

做好推荐评选,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政治立场坚定是公务员的首要品质。要看其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头脑清醒、在风浪考验面前是否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是否立场坚定。要选树一批近年来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做出突出成绩、时代特征鲜明、赢得群众赞誉的公务员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做好推荐评选,要把群众公认贯穿全程。服务民生是最高要求,人民满意是最高褒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做得好不好、思想先进不先进、作风过硬不过硬,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贯穿到推荐评选工作的各个环节,让群众打分、群众评议,确保发扬民主、程序规范。

做好推荐评选,还要把基层一线作为赛场。通知强调,评选表彰重点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基层一线的大战大考从来都是淬炼优秀人才的磨刀石。要注重推荐在应对重大斗争、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努力选出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重要领域许党报国、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要把推荐人与考察事结合起来,注重一线跟进式考察,以能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作为识别公务员优劣的标尺,努力把基层一线的忠诚、干净、担当的个人和班子集体选出来、推上去。(晋玉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