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 | 吕新锋:勇做改革创新生力军

贺州先锋      2022-04-29 18:35     浏览:8064


 

吕新锋  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EHS部副部长

吕新锋参加工作18年来,始终扎根于电力生产一线,从锅炉值班员,到灰硫环保专业工程师,再到EHS部副部长;从生产技工,到研发专家,再到管理者。变的是岗位、专业、职责,不变的是“既要发展经济,也要青山绿水”的理念与担当。

作为一名环境保护工程师,吕新锋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被公司挑选为科研攻关大理石废浆综合利用技术的一员。攻关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难题:大理石废浆携带的杂质磨损、破坏管道的防腐层;大理石废浆含有的PAM引起脱硫岛催化剂中毒,影响发电机组正常运行;大理石废浆的掺配比例直接影响脱硫效率;大理石废浆的接卸尚无成型解决方案;大理石废浆的品质不一对脱硫系统的影响难以把控等等。

这些问题,曾一度让研发团队束手无策,但吕新锋凭借一股韧劲,带领研发团队50余人,历经360个日夜,开展了14次试验,推翻了多版试验方案,遭遇了多次失败,试验了4000余吨材料,最终成功研发了大理石废浆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以废制废,变废为宝,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工业废物循环利用之路,打破了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发展的瓶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正如吕新锋常说:“工作如一槽冷水,人若是一块冷铁,浸进去就会生锈;若是一块热铁,浸进去就能锻造成为好的钢材,还会让水沸腾。”大理石废浆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只是吕新锋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他不断优化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多年来,吕新锋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篇,获授环境保护专利9项,多项技术方案在行业内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用实际行动推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广泛认可,获得“贺州工匠”、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七批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创建先进工作者、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 图文来源:贺州市总工会、贺州市广播电视台综合整理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