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贺州在全区这个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贺州先锋     2022-05-01 22:15     浏览:5766


4月29日,全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部署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在南宁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婉玲在贺州分会场作了题为《做好“育、管、用”三篇文章  锻造堪当重任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交流发言。我们一起来看贺州有哪些经验做法?

 

做好“育、管、用”三篇文章  锻造堪当重任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近年来,贺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在“育、管、用”上出硬招实招,打造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婉玲在分会场作经验发言

做好“育”的文章,锤炼过硬本领

系统训强担当

实施“书记进党校”计划,市县乡党委书记带头“上讲台”,推动76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升主动谋事意识、筑牢为民担当之基。

精准培强技能

分类建立乡土能人信息库,加强种养技术、市场销售等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展产业、带领致富能力,全市“能人支书”占比达 87%。

扩渠道强本领

采取导师帮带、部门联培、社会共育等方式,分类实施“青春头雁”“巾帼领头雁”“兵支书”“种养能手书记”培育计划,并选派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乡镇站所跟班学习,补齐履职能力短板。

做好“管”的文章,推动规范履职

列清单促知责明责

建立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事项权力运行。出台《村级组织权力运行负面清单》,划清20条履职“红线”。

强监督促履责尽责

开设“党组织书记大家谈”“支部书记大讲坛”,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承诺亮诺。探索“互联网+”模式,每季度对履职情况开展“云监督”,对不在状态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红黄牌”预警。

重激励促担当作为

完善“基本报酬+绩效奖励+集体经济创收奖励+星级化奖励”结构性报酬机制,让干得好的收获多。

做好“用”的文章,发挥头雁效应

聚焦大局抓党建

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开展党建强、发展强“双强”党组织培育,实施发展党员“薪火工程”,探索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以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聚焦大势抓发展

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突出培育壮大香芋、茶叶、现代设施蔬菜等重点产业,动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项目和创建先锋富民产业基地,推动流转土地和带动农民增收。

聚焦大考抓治理

围绕促进团结和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牵头成立1685支党员先锋队、组建2.9万人的网格员队伍,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7200 多件,解决各类民生问题 3050 个,联系服务群众5.6万人(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