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 | 黎明:充满斗志的经侦卫士

贺州先锋     2022-05-02 22:35     浏览:9294


 

黎明,男,37岁,在职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贺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凭着对公安事业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的闯劲,他以忠于职守、敢于作为的精神,坚定信念、坚守清廉的风气出色地完成了多次急难险重的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迎难而上 主动担当

自2013年8月调入经侦支队工作后,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和经侦工作复杂的情况,黎明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快速适应了新形势下的经侦工作,自学数据分析工具的运用,自己研究练习,积极构建市经侦情报导侦联勤中心工作体系,助推实现贺州经侦智慧警务模式转型升级。2019年8月,他所在的经侦支队金融、涉税犯罪侦查大队被确定为全国9个基层调研联系点之一,工作成效多次获得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2021年黎明率领团队征战2021年全国经侦论剑,并杀出重围,挺进了全国论剑总决赛,蝉联了全国经侦系统情报导侦示范单位的称号。

忠于职守 敢于作为

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勇于挑战的精神,在工作中不断的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屡破大案、要案。2015年,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移交线索,研判发现近年来广西首例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并成功组织侦破了该案,获得了公安部的肯定和贺电。同时根据金融办排查结果,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广西首例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该案还作为典型案例被中央、自治区级媒体相继报道。2017年,他主办侦破涉案资金100多亿元的特大网络传销案,期间总结探索出了一套“数据为核、多警联动、打稳并重”的网络传销侦办模式,该案的成功经营和侦办等工作获得了公安部贺电,并被公安部作为成功精品案例向全国推广。此外,黎明善于钻研,创新提炼了“一侦九查”技战法,以该全新战法,贺州公安成功研判并打掉一个浙江台州籍人员暴力虚开窝点,抓获嫌疑人3人,打掉空壳公司46个,价税合计2.086亿元,该项工作得到公安部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黎明主动发现并指导县(区)大队破获“U宝”特大网络传销案,冻结涉案资金2.6亿多元。

坚定信念 坚守清廉

黎明自觉按照党纪法规和有关警纪警规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作为金融、涉税犯罪侦查工作的负责人,接触的更是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人员。他坚持“不为利所动,不为情所累”,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工作中严格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现象。2018年,贺州市政府推选黎明作为候选人参加广西勤廉榜样的评选活动。此外,他还作为广西公安厅选树典型推荐拍摄了广西电视台的《八桂警察》系列片中的经侦警察典型进行宣传,获得广西“最美基层民警”提名。

自工作以来,黎明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和嘉奖6次,荣获全国打击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广西先进工作者、2次获得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全区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全区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特警标兵、优秀治安内勤等荣誉,成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排头兵。

图文来源:八桂警事、贺州市总工会、贺州警方综合整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