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致敬每一个平凡而闪耀的你

贺州先锋     2022-05-03 22:49     浏览:6485


曾庆彬:

联系群众有“温度”,做群众的“贴心人”

自今年2月份以来,八步区信都镇乡村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的曾庆彬已经连续70多天奋战在旱改水、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一线。

曾庆彬(右三)与信都镇信联村群众在征地项目现场核对项目红线内的地块

作为信都镇乡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的他,经常头戴一顶草帽,手里拿着材料,顶着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高度责任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信都大道莲塘口附近路段全是碎石,已经严重影响到群众出行,麻烦派人过来清理。”接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来电反馈的问题,曾庆彬立即派出工作组开展清理行动。自开展城区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他带领工作专班小组,通过规范摊点摆设、拆除违建铁棚、清理乱堆乱放杂物等方式,对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共拆除乱搭乱建建筑200余个,各类破损等不规范广告牌400余块,清理各类商业条幅、横幅200余条。

“只有沉下身子,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在曾庆彬带领乡村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干部的辛勤付出下,信都镇发现制止45起违法用地行为,处理土地违法行为16宗,拆除违法违章建筑7300平方米,恢复耕地11亩。

 

叶良海:

在乡村振兴一线,练就基层调研“基本功”

在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一位支书助理兼驻村工作队员正在利用自身所学帮助本村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他正是武汉大学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叶良海。

叶良海在村集体大棚管护辣椒苗

“基层是大课堂,农民是好老师。”2021年,在其他同学纷纷选择进入高校、企业工作的时候,叶良海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基层干部。

在驻村一年多时间里,叶良海充分运用个人社会学研究专业知识,在村民家门口了解民情,在田间地头掌握村情,一本笔记,两支笔杆,带着泥土芬芳的调研报告跃然纸上……

在调研中,叶良海了解到,一到旱季,龙山村大棚蔬菜灌溉井点就会枯竭,设施蔬菜产业面临灌溉用水的难题。经过努力,叶良海和村干部们争取到了相关部门在资金、技术上的支持,解决了部分大棚蔬菜的灌溉用水问题,保障了大棚蔬菜的灌溉水源。除此之外,叶良海特意到贺州市农业科学院邀请技术专家到龙山村提供蔬菜大棚技术指导。每到农忙季节,叶良海也经常到村集体大棚帮忙育苗、培土、管护等,丰收季节更是穿梭在大棚里帮忙采摘。

经过叶良海和村干部的不懈努力,2022年龙山村党支部被认定为三星级党支部,龙山村也成功入围自治区农村综合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前30名)。

 

陶继英:

初心不改 一心为民

陶继英(右一)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给老党员上门送书

陶继英,现任钟山县钟山镇城南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主任。多年来,她用满腔的热情,扎根最平凡的社区,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

陶继英所在的城南社区为镇中心区,人口众多。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陶继英带领城南社区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国家政策法规学习,为确保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陶继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给老党员们上门送书、送教。除此之外,还创建了就近关心离退休干部优质服务点,打造“八项贴心服务、探索30分钟生活保障圈”,使优质服务点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她带领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帮扶帮困、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关心下一代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社区“五老”宣讲团,到20所完小开展“零犯罪”“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宣讲活动,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和帮助。

“有事找陶书记,陶书记靠得住”,“我只信陶书记”……一句句暖心话,道出了陶继英在居民心中的地位。在陶继英的带领下,城南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称号,她本人也先后荣获“贺州市最美村级党组织女书记”“贺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图文来源:各县(区乡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