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吕小盆:让青春之花在桂江畔绽放

贺州先锋      2022-05-04 10:27     浏览:5776


吕小盆,中共党员,现任昭平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从警以来,她将青春的热情投入到每一次接警处警、每一次矛盾纠纷、每一次走访入户中……她始终坚守在条件艰苦的公安基层前线,把人生追求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行动为平安贺州建设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妇女的“贴心人”

作为女警先锋,吕小盆一直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积极奔走,不遗余力。她努力推动设立昭平县城文化广场警务岗亭和黄姚警务室,不断扩大反家暴宣传工作覆盖面和基层示范效应。经过连续多年的实践,她提炼总结出反家暴“三个+”工作法,全面推进反家暴工作显成效,调解家庭暴力类纠纷100多起,妥善处置家庭纠纷或家庭暴力警情200多起,全部当场平息事态、妥善处置,事后反弹率明显减少。

孩子的“暖心人”

自2014年起,吕小盆开始担任昭平县昭平镇上岸小学法制副校长,她积极开展各种保护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活动,大胆探索“问计于民、分需于民”的好思路好办法,在校园内总结运用“五个一”工作法,开展一系列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她积极指导黄姚交警中队成功创建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2020年7月,主动照顾因犯罪嫌疑人依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后无人看管的小孩,同时努力协调送孩子去福利院,为孩子购买奶粉、尿不湿等日用品,让幼儿得到很好的照顾。此外,以她名字命名的“小盆警”校园工作室和“吕小盆”爱民服务岗每天正常运行,营造了全警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的良好环境。

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在昭平县脱贫摘帽攻坚的冲刺关头,吕小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推进落实。2019年以来,她坚持每周六进村入户,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宣传扶贫政策,组织开展扶贫服务活动30多场次,多方发动筹集扶贫资金5万余元。帮助贫困户开拓销路,解决了50多户贫困户10万多斤水果的销路问题,让帮扶贫困户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

抗疫家庭的“主心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吕小盆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不仅执行春节值班任务,还主动担负起昭平县公安局疫情防控指挥办信息联络、街面执勤卡点车辆、人员排查等防控工作,往往连续工作12个多小时。此外,疫情期间,吕小盆一家人互相影响主动放弃假期团聚齐上阵,“双警”夫妻、村干父亲、护士姐妹、退休警察家婆在不同的岗位并肩战“疫”,勇往直前,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诠释。

自工作以来,吕小盆先后获“抗疫个人三等功”“广西最美民警提名奖”、自治区公安厅授予的“个人二等功”、贺州市“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吕小盆家庭也先后被授予2020年广西、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和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图文来源:昭平县党员教育中心、昭平公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