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揽才新政“束之高阁”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5-07 18:24     浏览:10321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对此,各地快速响应,相继出台揽才新政,为人才抛出“橄榄枝”。但部分地区出台的人才新政,口号喊得震天响,实则“水土不服”,或者大打折扣。如依托政策“最终解释权”,对政策“灵活”解答,以种种理由拖延兑现甚至不兑现;政策朝令夕改,频繁调整执行范围、标准和对象,搞选择性兑现;滥用合同条款打“违约牌”,限制人才流动……揽才新政被“束之高阁”,让人才可望而不可即。

揽才新政高高在上的背后,折射出部分地方在揽才聚才上定位不准、体制机制不全和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造成政策缺乏向下扎根的“土壤环境”。揽才新政没有充分调研摸底,而是盲目从众跟风,超出地方财政负担和公共资源体量,难以让政策兑现;政策机制较为空泛,只定方向不定细则,让政策在执行上有了搞变通、打折扣的“后路”;人才工作功利化倾向严重,重显绩轻潜绩,完成上级目标任务图应付、走形式,未对人才工作进行系统思考和谋划,人才新政雷声大却雨点小。

人才为兴邦之本,人才乃成事之基。揽才新政在最后一公里“搁浅”,导致用人单位“用工荒”现象加剧,在疫情冲击之下的企业发展更显举步维艰,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另一方面,揽才新政“束之高阁”,加之无形的流动壁垒,给人才戴上“紧箍”,让人才难以找到干事创业的“发力点”,不仅造成人才资源浪费,而且破坏地方揽才聚才环境。必须及时打通人才新政落实的“任督二脉”,让政策真正发挥服务人才的作用,进一步盘活人才资源,激励人才在新征程中发挥优势、建功立业。

“为政之道,重在落实”。解决揽才新政被“束之高阁”的问题,健全运行机制是关键,强化考核督促是根本。要出实策,充分运用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提级审查等方式,结合经济发展实际、人民群众所需进行系统谋划,不乱砸重金,不乱搞攀比,让政策接地气。要抓执行,细化政策实施办法,合理设定类别、优化评价标准、严格控制范围,创新政策兑现方式,把依章行事与“一事一议”有机结合,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才“获得感”。要严监督,建立健全政策落实考核督办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监督,实施结果问效,及时矫正纠偏,推动人才政策带着力度与温度真正落地落实,持续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揽才新政落地有声,才能寻觅招揽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宏愿,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黄晟  四川省蓬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