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贺州先锋     2022-05-08 22:01     浏览:5752


【编者按】青春,不仅仅代表着年轻,更意味着希望、勇气、奋斗和梦想。在新时代的滚滚浪潮中,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生动实践,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为展示青年好形象,唱响青年好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贺州先锋推出【青年说】专栏,向青春致敬,为奋斗点赞!今天推出第四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赵润兰 八步区贺街镇南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2017年7月,怀揣着运用知识的力量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理想,我回到了我的老家——南堂村。在村“两委”干部的推荐下,我参与竞选南堂村村委主任一职,并高票当选。我们村是一个人口不足1000人,耕地面积只有92.9公顷,典型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瑶族村落。多年来,由于山高路远、年久失修,道路一直都是坑坑洼洼的,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为此,我积极奔走在道路修建的各相关单位中,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南堂村分别建成了长达15.76公里,通往三界、六叶、甘冲、月亮等小组的水泥路。截止2021年12月,南堂村最后一条入村主干道桥梁建成通车。至此,全村195户869人村民出行畅通无阻,打通了群众发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冼丽梅 贺州绿凤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凤翔镇党代表

2020年回乡过年时,我了解到因疫情突发,村里的乌鸡蛋出现大量滞销,村民一年心血付诸东流,我感到非常痛心。于是,我毅然辞掉在外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立了贺州绿凤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身乡村振兴绿色农业新战场。两年来,我发展了六个种养殖基地,年存栏可达五万羽鸡、500多亩五指毛桃;向钟山县范围内各自然村统一销售鸡种和五指毛桃苗进行种养殖,并同步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带动村民合作种养殖并雇佣村民累计100多户,增加村民收入。为更好地销售产品,我创新发展“党建+公司+产业基地+合作社+市场+电商团队”6+N模式的农林综合体产业,目的就是把贺州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乡村振兴路上,每个人都是一朵美丽的奋斗之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定会牢记党的教诲,担起时代重任,做乡村振兴的奋斗之花,开花结果,惠及四方。

 

李忠(左一) 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白竹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鼓励下,我认真主动地了解各项政策,利用村里水田资源优势,承包了30亩农田发展种植春烤烟。为了更好地种植烤烟,我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把学到的种植技术运用到自己的蔬菜基地里。2020年,为了“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积极宣传烤烟奖补等政策,并主动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管理烤烟,鼓励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在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春烤烟的种植行列。为了实现集体致富,我积极主动发展种植合作社,以利润分红、吸纳脱贫户务工等形式,拓宽群众增收路径。如今走进白竹村,映入眼帘的不再是夕日穷困的小瑶村,而是成片的烤烟、蔬菜、漫山的水果……

图文来源:各县(区乡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