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省际党建联盟”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贺州先锋     2022-05-09 11:57     浏览:6240


“下雨天不用再饮浑浊水,枯水期不用担心没水喝,感谢广西好邻居……”喝上广西自来水的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长安镇今宝村大水寨的村民李培微高兴地说道。“广东人喝上广西水”成为了远近人人交口称赞的“两省佳话”,这正是贺州市八步区充分发挥省际党建联盟优势,驱动区域融合发展的合作成果。

省际水厂建成

八步区地处桂、湘、粤三省(区)交界处,16个乡镇(街道)中有一半乡镇与湖南、广东两省毗邻。近年来,贺州市八步区充分发挥省际党建联盟“大网络”作用,通过党组织共商共议、共建共创、共抓共促的优势,定期组织边界镇、村党员干部联合开展产业发展研讨会、文化交流会、治安联防会等活动,加强边界党组织及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边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广东福堂镇、广西南乡镇省际党建联建协议签订仪式

“以前遇到省际边界问题,是村里最头疼的事。现在有了党建联盟,解决问题容易多了……”与广东省福堂镇交界的南乡镇沙洞村党支部书记韦能艺介绍,正是得益于省际党建联盟,边界党组织沟通联系顺畅,资源信息共享,有效促进了边界社会环境稳定。

广东福堂镇、广西南乡镇联合开展党建联盟活动

针对新时期基层治理呈现的碎片化、分散化、矛盾化等问题,贺州市八步区建立完善党建联盟“联席会议、议事决策、信息互联、工作通报”四种制度,明确组织联动、党员联管、党建联抓、村民联治“四方”责任,持续提升党建联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截至目前,省际党建联盟开展联系会议60多场次,及时有效化解边界纠纷矛盾及其他问题110多个。

据悉,贺州市八步区还充分发挥省际党建联盟优势,积极引导边界地区企业、协会、商会、致富带头人等团体和个人共同协商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广“支部+协会+农户”“支部+企业+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边界地区群众走上致富路。目前,贺州市八步区边界乡镇打造了“铺门供港蔬菜”“南乡鸭”“开山红薯粉”“灵峰黑山羊”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乡镇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2.8万余名边界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图文来源:八步区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