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贺州出台10条重磅措施!

贺州先锋      2022-05-10 08:51     浏览:9854


编者按:

近日,贺州市召开2022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全文如下:

 

聚焦解决好“谁负责”的问题:

1.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业务管理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群团组织任成员单位,定期研究解决新问题、新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作配合。

2.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明晰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业务管理和行业主管单位、群团部门、乡镇(街道)和社区等相关责任单位的责任,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

 

聚焦解决好党组织 “怎么建”的问题:

3.实施组织覆盖攻坚行动。建立常态化摸底排查和覆盖攻坚机制,加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度。

4.打造共建共享红色服务阵地。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阵地保障,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综合保障服务。

 

聚焦解决好党建工作“力量弱”的问题:

5.选派专兼职“红色导师”。建立机关示范党组织与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1+1”结对共建机制,建立选派专兼职“红色导师”常态化机制,公开选派一批兼职“红色导师”,常态化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

 

聚焦解决好党组织 “如何起作用”的问题:

6.开展“爱贺州”系列活动

择优遴选一批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好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担任兼职网格员,打造城市“红色哨兵”队伍,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组建贺州“小哥”志愿服务队,开展“新兴领域青年活动周”“志愿服务”“微公益”等特色活动,引导新就业群体履行社会责任。

7.开展送暖入“新”行动

整合机关、社会机构和爱心人士力量,成立“新就业群体关爱联盟”,设立“解忧信箱”,整合各方资源送出“爱心快递”,为新就业群体解忧排难。

8.开展“最美新就业群体”评选活动

征集新就业群体好人好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新就业群体的浓厚氛围,提高新就业群体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9.举办新就业群体职业技能大赛

带动新业态企业开展各项劳动竞赛,进一步调动新就业群体学技术、练技能、比贡献的积极性。

10.推行“红色薪酬”“红领津贴”

推动党员职工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