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岗仍“闪光”,钟山县职级公务员再上“一线”立新功

贺州先锋      2022-05-12 18:38     浏览:6796


连日来,钟山县公安镇三级主任科员钟剑锋接连冒雨走访农户,动员农民群众流转土地530多亩发展香芋、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钟剑锋是公安镇原副镇长,换届后不再提名,但依然主动申请担任双元村包村工作组组长,发挥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拆除危旧房20余栋1200余平方米,大力推进村容村貌美化靓化。

图片

图为退二线职级公务员钟剑锋(右二)开展土地流转工作

这是钟山县积极有效引导退出领导岗位的职级公务员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再上“一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图片

图为钟山县委书记黄卫东为退二线职级公务员作专题辅导 (钟权  摄)

今年以来,钟山县积极贯彻落实《贺州市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职级职数使用管理的七条措施》等文件精神,不断强化职级公务员的管理和使用。当前,钟山县仅去年县乡换届后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就达到了65人,全县职级公务员累计超过240人,占全县各类公务员总数的13%。如何让这批具有较高政治素养、丰富基层工作经验、较强工作能力和良好群众基础的退二线职级公务员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再上“一线”立新功?结合实际,钟山县制定《加强职级公务员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全县职级公务员管理和使用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该县强化培训提升,在全市率先举办以职级公务员为培训对象的“桑榆”干部专题研讨班,为33名退二线的职级公务员再充电、再提升、再激励,有效激发职级公务员的干事创业热情,结合个人意愿和工作实际安排他们加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工业提速等20个全县重点工作专班当中,鼓励他们再次担纲唱主角,在一线立新功。

图片

图为钟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超武为退二线职级公务员作专题辅导  (宾朝坪 摄)

“非常感谢组织的认可和信任,给我搭建发挥自己专业和经验优势的平台。”钟山县审计局原局长钟镇,退出领导岗位后主动参与项目统筹工作专班,推动燕塘工业园、花山牛庙工业园等用地问题得到解决,顺利完成钟山县2022年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的印发工作。

图片

图为退二线职级公务员钟镇(左二)走访企业帮助解决问题  (刘裕立  摄)

强化关心关爱。该县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谈心谈话活动,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部长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为全县职级公务员加油鼓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岗位的变化,保持“退岗不褪色、离任不离心”的良好心态。

同时,该县强化考核激励,根据岗位特点设置科学的目标考核体系,明确职级公务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年度考核由所在单位直接负责,及时跟踪了解其遵规守纪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和主动作为情况等,对因年度考核不称职或受处分的职级公务员,给予降低职级,对于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群众认可度高的职级公务员按规定程序给予评优树先、晋升职级,切实营造“激励一个、调动一片”的良好氛围。

“去年乡镇换届后新进乡镇班子的这几位年轻同志能够快速进入角色、熟悉处理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除了他们自身努力外,少不了‘老干部’用心用情做好传帮带工作。”钟山县凤翔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口中的“老干部”就是凤翔镇的党委原副书记、人大原主席,现任该镇一级主任科员的高尚军。

图片

图为退二线职级公务员高尚军(右一)指导年轻干部如何开展群众工作  (董庆娇  摄)

据了解,钟山县充分发挥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业务精通、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优势,安排其担任年轻干部、新进班子成员的成长导师,分类采取“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等形式结对,为年轻干部传经解惑、当好顾问,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打开工作局面,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和“万金油”。

“退出领导岗位的职级公务员是我们钟山干部队伍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把好手,钟山县通过编入工作专班、结对帮带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等形式,不断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让职级公务员退而愿为、退而能为、退有所为。”钟山县委书记黄卫东表示。

截至目前,钟山县已安排全县120余名职级公务员重新参与各项中心工作。这些职级公务员办实事好事210余件,组织群众协商议事500余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30多起,动员流转土地发展香芋、设施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8000多亩,职业生涯仍在发光发亮。

文字来源:贺州日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