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发布乡村振兴“兵支书”创业培育七条措施

贺州先锋      2022-05-13 08:27     浏览:71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贺州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战略部署,着眼提高退役军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两委”成员(以下称“兵支书”)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创业带富能力,完善“兵支书”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组织培优工作机制,着力培养一支堪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任的农村“兵支书”队伍,引导更多优秀退役军人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结合贺州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01

优化建库精准培

各县(区)党委组织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将符合条件的“兵支书”尽数纳入贺州市“优秀退役军人创业标兵”数据库,并根据个人特长、存在不足进行精准施策、精准培养。充分发挥“兵支书”在就业创业中的先锋作用,带动优秀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优秀人才,在村(社区)建立“就业创业先锋队”,着力整合力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创业实践之中。

02

结对帮扶助成长

各县(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至少选择1名“兵支书”所在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帮助“兵支书”理清发展思路,谋划产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兵支书”快速成长。有条件的县(区)可鼓励和引导拥军优属、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对“兵支书”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

03

提升学历强素质

将学历层次在高中以下、符合自主就业退役条件的“兵支书”纳入学历提升的重点对象,落实免试入学、加分投档、学费减免、助学金申请等方面优待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力争到2023年底“兵支书”大专以上学历达到30%。

04

强化培训增本领

立足“兵支书”工作需要和职业发展成长需求,建立“兵支书”业务轮训制度,由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结合职能职责具体组织实施,市级主导“兵支书”创业能力提升示范培训,县级主导“兵支书”专业技能培训。利用退役军人创业导师资源,开展个性化的创业创新培训,为“兵支书”进行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提高“兵支书”创业创新知识储备;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比赛、创业故事征文等活动,为“兵支书”创业创新提供交流展示平台。

05

落实政策促创业

积极协调对接人社、农业农村、金融、税务等部门,为“兵支书”创业提供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采取“部门+基地”“专家+基地”等模式,强化资金、项目整合、扶持力度,建立一批“兵支书”创业示范单位(基地、园区),激励“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每个县(区)要建立1至2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单位(基地、园区)。

06

定向招录畅渠道

各县(区)在年度招录乡镇公务员和招聘县乡事业单位人员中,要拿出一定数量职位面向村党组织书记、退役军人进行定向招录(聘),鼓励优秀“兵支书”通过公开定向招录(聘)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或县乡事业单位,进一步畅通“兵支书”职业成长渠道,吸引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回流村(社区)“两委”班子,构建良性循环的“兵支书”职业成长体系。

07

营造氛围树典型

各县(区)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兵支书”在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广泛关注、有影响力的“兵支书”创业典型。有条件的可在本县(区)范围内举办“兵支书”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营造良好氛围。

 

文字来源:贺州市委组织部、贺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