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贺州广大党员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贺州先锋     2022-05-15 20:28     浏览:5927


近期,贺州市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过程,多处河流河水上涨,道路被淹,山体滑坡也时有发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做好防洪排险的“警备员”、抢险救灾的“安全员”、灾后生产的“保障员”,让党旗在防洪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恪尽职守,当好防洪排险“警备员”

“各位老乡,贺州市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请做好防范措施。”为了做好沿河、沿坡地带住户防洪排险工作,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党员干部叶文婷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群方式向群众宣传最新汛情信息和安全隐患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近期接连暴雨、洪水迅速上涨的险情,贺州市各乡镇(街道)按照网格化管理,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同时联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村小组长及群众按照分组包片、分段巡查原则,对水库、水坝、不稳定山体、水库电站等重要区域巡查排查,多种方式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及时在隐患点设置警示牌,全力做好危险区域周边群众避险转移工作,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期,全市共成立729支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共有驻村工作队、村干等7335余人参与防控排查,通过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提醒2万余次,巡河巡坝8230余次,设置警示牌2600余块。动员426户村民避险转移。

图片

图片

冲锋在前,当好抢险救灾“安全员”

“前面发生塌方了,我们没办法回家了。”5月10日晚上9点,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驻村党员干部黎贵燕立即与其他驻村队友、村干一起前往塌方,并找来铁铲、油锯对土石和树木进行清理,在周边群众的帮助下,经过半个多小时,清理出了一条1.5米宽的通道,顺利通过的群众纷纷向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

图片

图片

面对急难险重汛期任务,贺州市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塌方现场清理土石,在暴雨中疏散村民,在洪水激流中拆除浮桥,积极在防汛救灾一线彰显责任担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统计,5月9日至12日,全市各乡镇(街道)累计处置地质灾害点、道路塌方、滑坡山体塌方并协助清理525处,牵拉警戒线557处,拆除浮桥3座。

守土尽职,当好灾后恢复“保障员”

5月12日,钟山县花山瑶族乡板冠村大鱼跳和梓里自然村部分村民的房屋进水,乡党委迅速组织党员先锋应急队和村干,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同时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开展道路清障、房屋修缮等工作,助力群众尽快复工复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州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展雨后排查工作,对水毁工程、道路、塌方路段及时上报抢修,确保雨后道路畅通;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并在农作物防病虫害、作物复种给予帮助;对被水淹没的桥、容易出现滑坡的山体及时拉好警戒线,提醒群众切勿冒险通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字来源:贺州市党员教育中心、各有关乡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