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激活“廉政细胞” 构建清淳惠民社区治理体系

贺州先锋     2022-05-22 10:14     浏览:5617


“每月我都会来看看社区的党费收缴、服务群众经费使用等党务居务财务情况,看看是否及时、规范、合理。”党员活动日当天,江南街道厦良社区的老党员杨宗文照例在社区“三务公开”栏前驻足,当好“小纪委”。

图片

党员在三务公开栏前查看党务居务政务公开情况

这是八步区围绕自治区党委打造“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四清一高效”清廉社区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市委“五抓五促”行动部署(即抓好对党忠诚教育促政治清明、抓好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促居务清廉、抓好专职队伍廉政建设促干部清正、抓好“育廉树廉兴廉”行动促民风清朗、抓好网格实体化治理促服务高效),着力打造“阳光社区”的一个生动缩影。

图片

江南街道厦良社区监督工作站

据了解,自开展清廉社区建设以来,八步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城市基层治理为重点,将清廉建设工作融入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多形式激活“廉政细胞”,不断扩大清廉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走进城东街道建中社区“家风家训”馆,“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名人家风家训等内容映入眼帘。“通过学、听、看、思,让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自觉弘扬良好家风,砥砺廉政品格。”建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贝荣辉说道。

图片

家风家训馆

家风家训在廉政建设中有着重要意义,为充分发挥良好家风的引领示范作用,八步区依托“家风家训”馆、廉政文化长廊、清廉广场等清廉社区阵地,开展“大手牵小手”“青年说清廉”“廉政天天学习”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廉政教育50余场次,强化宣传引导,筑牢廉政共识。

图片

“红色网格·板凳议事”现场

近日,在八步街道外贸小区“红色网格·板凳议事”现场,社区党组织召集小区党组织书记、业委会、居民、结对共建单位等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如何改善小区环境、如何治理生活污水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像这样的“板凳议事”活动,社区每隔1~2个月就会举办一次。通过“网格清风信箱”“城事联解”“群众随手拍”等渠道,收集整理民意需求清单,实行“居民事居民议”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清廉社区,离不开居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八步区将清廉社区融入基层治理,充分调动党员居民群众共建家园的热情,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治理的主动性。”八步区委党建办主任龙梅说道,“当人人都成为建设者、参与者,社区事务透明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了,清廉氛围自然就形成了。”

据统计,八步区共召开“小院廉议会”“板凳议事会”等协商议事活动450余场次,累计解决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污水处理、停车难等居民“急愁难盼”事1500多件,受益居民6.8万余人。

图片

图片

图文来源:八步区委组织部


x